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看韩剧 谈国产历史剧之短板

2015-01-29 09:16:43 北京日报

  挺想推荐大家看看《树大根深》和《秘密之门》,了解一下韩剧的历史题材已经达到了何等程度。


  韩剧的精品意识,不仅表现在表演和制作方面,比如由巨星担纲,模仿美剧追求强情节快节奏,等等,其思想挖掘和对悲剧性的把握,均嵌入了深深的人文思考,给人很大的精神启迪。

  这两部历史剧恰巧都由影帝韩石圭主演,他的电影代表作有《生死谍变》、《八月照相馆》等,是韩国电影新浪潮发端性的人物。

  在《树大根深》里,韩石圭扮演世宗皇帝,韩国历史上最受人崇拜的人物,创制了韩国文字;而在《秘密之门》(2014年秋冬季,SBS新剧)中,韩石圭扮演朝鲜第21代君王——英祖李昑,统治朝鲜50多年,是非常强力的一代君主,但剧中主要展现他与思悼世子李愃剪不断理还乱的父子关系,情节大开大合,哀婉动人,是一出纯正的悲剧。

  关于思悼世子,历史记载不多。以下摘自360百科:“庄献世子李愃是英祖的次子,出生后一年就被册封王世子,由于兄长孝章世子很早过世,他是英祖唯一存活的儿子。英祖因为自己非常成功,对儿子有很高的期待,要求思悼世子成为完美的君主,人格和政治都两全其美。背负了这样巨大的压力,思悼世子开始逃避现实,这是导致他日后精神出问题的原因之一。死后追封尊号为思悼世子。”

  在这部电视剧里,创作者赋予思悼世子的疯狂以别样的意义。《秘密之门》一开始,风和日丽的天气,世子微服去地下书坊租禁书看。看情形,世子是个标准的文青,喜欢读书,谁也想不到这一简单的爱好会引来其后一连串的悲剧,最终导致他们父子关系的彻底决裂。

  剧情展开,我们渐渐了解到,世子在偷偷读黄宗羲的禁书,读天主教教义,他贪婪地学习一切新知,相信依靠知识的力量能够改变落后的世界。“危险的思想”就这样附着在世子体内,催熟了他的心智,使他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异类,成为顽固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包括对他怀有慈爱之心的父王,也逐渐心生嫌隙。

  创作者把思悼世子塑造成一位先知,一个宫廷里的普罗米修斯,早早洞见了国族之未来,却无法改变命运之轮的转动。这就形成一种认识上的落差,也可以说是历史造成的落差吧:在剧中,周围的人越是无法理解世子的苦心,为他的思想变异而感到痛心疾首,我们观众就越能体会到他作为一个思想先驱者的那份悲凉、孤独和痛苦。

  世宗造字,还有思悼世子“创造一个贱民的国土”的政治理想,都基于一种朴素的民本思想,希望政体以老百姓为核心,而非君主意志或者两班贵族的利益。他们的观念在现在看来天经地义,把它放到封建王朝的背景里,实属异端邪说。

  《秘密之门》就在这种观念之争里逐步展现人伦、君臣和友情,角度十分新颖,比争权夺势的戏码好看太多了。

  这里,我想简略回顾一下咱们的历史剧,有比较方知差距。

  咱们的历史剧基本套路还停留在天灾人祸、争权夺势的戏码上,一到情节张力不够的时候,就刮风下雨,闹饥荒,或者怀胎堕胎……在我们的历史剧里,人物普遍缺乏精神维度,坏人作恶,好人为了生存而生存,十分被动,所谓好人的行动力,无非是被侵犯到利益时的应激反应罢了。

  咱们的历史人物,也始终在世俗层面打转,无非是人性好一点,坏一点;忠良一点,奸猾一点;聪明一点,糊涂一点……

  说到矛盾冲突,也都是一些私底下的权力争夺,鲜有能够摆在桌面上,针锋相对、彼此不让的观念之争。

  从根本上说,咱们的历史剧里缺乏新人,缺乏新的认识论价值。有人说,“古装宫廷剧看得越多,作为一个个人或许会变得越精明、越老练,但作为一个民族只会变得越愚蠢、越卑贱。”诚哉斯言!

  韩国历史剧更多的是对权力的质疑、捆缚和超越,“最好的黄金也是最坏的黄金”;不像咱们有的历史剧,骨子里弥漫着一种权力崇拜,结果都变成潜规则样的东西。

  说到“疯狂的王子”,很容易联想到哈姆雷特。其实,《秘密之门》的人物关系搭建更多借鉴的是莎翁的历史剧,也是他最好的一部历史剧——《亨利四世》。波林勃洛克率众反叛理查二世,即位后为亨利四世。由于属于篡位,权力缺乏先天的合法性,加上对先王之死的负罪感,亨利四世患上了抑郁症,自动摈弃天伦之乐,导致他的儿子、王位继承人——哈利王子在民间长大,终日与流氓盗贼为伍,沾染了一身的坏毛病。

  新一轮的反叛者打着复辟的旗号出现,亨利四世召回哈利王子,父子俩克服了重重猜疑和不适,最终血浓于水,并肩作战。

  《秘密之门》也编织父子关系,颇为不俗。先是父亲的权力来路不正,儿子穷追猛打,造成了两人的不和;后来,又由于儿子的先知先觉,逼得父亲必须“大义灭亲”。这一对父子,明明情深似海,可以为对方立刻去死,却时时处于对立的局面,政治立场总是与他们的天性满拧,迫于形势压力,他们又不得不成为对方的敌人。到了高潮段落,父子情感真是撕心裂肺,悲剧感很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历史剧都是女编剧。韩国女编剧太厉害了,政治思维极其发达,逻辑缜密,宏大叙事写得一点儿不含糊,没有儿女情长的煽情桥段,却处处以情动人。金英贤写《树大根深》,也曾写过《大长今》。《秘密之门》的编剧尹善珠,以前是国文老师,写过《世宗大王》、《黄真伊》。

  真的是不服不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