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一月内地新片票房 3D电影不敌2D电影

2015-01-26 10:00:56 深圳特区报

  1月22日凌晨,内地最新电影票房出炉。根据统计发现,2015年1月新片票房榜上,两部2D影片《博物馆奇妙夜3》和《重返二十岁》以2.79亿和2.77亿元的成绩领跑群雄。两部备受期待的3D影片《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相继折戟。


  而这也使得截止到目前2015年影院3D票房仅为5.11亿元,比起去年同期的5.46亿元,国内市场首次出现在整体票房上涨的情况下,3D电影票房下滑。无独有偶,海外3D制作同样遭遇寒流,影片减产,在院线更是无法压倒2D电影出头。

  新年表现:3D影片票房下滑

  2015年开年,相较于之前人们预期《一代宗师3D》、《功夫3D》以及《第七子》这些3D影片统领票房的节奏,市场给了人们一个截然不同的反应。

  2015年已上映的累计过亿的四部影片之中,除了来自好莱坞的《第七子》是3D以外,另外三部影片《博物馆奇妙夜3》、《重返二十岁》以及《十万个冷笑话》均是单纯的2D影片。

  而之前被人寄予厚望的《一代宗师3D》以及《功夫3D》两部影片,票房仅为6240万元和2120万元。这也使得截止到目前,2015年影院3D票房仅为5.11亿元,比起去年同期的5.46亿元,有6.4%的小幅度下滑。

  这也是国内市场首次出现在整体票房上涨的情况下,3D电影的票房下滑。

  市场分析:去年3D泛滥,今年将成分水岭

  媒体根据万达国际影城、UME国际影城等大院线了解到,2014年3D电影的扎堆上映,让观众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而其中多部中国特供的转制3D,让电影本身的魅力值降低。

  据统计,在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中,共上映了30部3D影片,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北美地区的20部,转制3D的数量达到了20部,占到了三分之二。其中,《超体》、《机械战警》以及《超验骇客》是专供中国观众的3D版本。而国产3D电影则历史性地达到了13部之多。

  虽然市场研究表明,30部在国内电影市场上映的3D电影,其中有27部都取得了过亿的票房成绩。但从观众的市场反馈来看,唯3D论已经被抛弃,不少影片3D和2D同时发行时,观众更倾向于观看2D版本。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市场3D降温已成定局。2015年可能会成为3D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的分水岭,将会出现多部如《一步之遥》那样的3D电影票房无法收回成本的情况。

  海外情况:北美欧洲已降温

  相较于国内电影市场3D的退烧,在海外3D电影则一直没成为市场主流。尽管曾经在2011年,全球3D电影数量一度达到46部的最高值,但随后迅速回落。目前,好莱坞生产的3D电影数量在20到25部之间。

  据《好莱坞报道者》统计,2014年好莱坞上映的影片中,2D版本和3D版本的占比已经达到4∶6,比2013年的3∶7有了进一步的回稳,这一数字与欧洲地区的6∶4已经在日趋接近。

  包括《多伦多星报》在内的多家报纸均坦言,近几年观众们的新鲜感已经逐步消失,3D电影本身的亮度过低、画面过于模糊的问题,使越来越多的观众回归到2D电影的怀抱之中。

  美国知名影评人塔里克·汗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美国的主要票房收益依然来自于2D影片。3D电影因《阿凡达》而热门,但从未成为主流。而欧洲则更是排斥3D影片,现在全球只有中国还在热爱制作3D影片。

  塔里克·汗指出,2014年,3D最高票房的《乐高大电影》收获2.57亿美元,成绩缩水不少。连续两年的票房冠军《饥饿游戏2》和《饥饿游戏3》,都是2D单独发行的电影,北美的观众对于3D的热爱没那么强烈。而且现在好莱坞的3D电影,也越来越倾向于2D和3D版本同步发行,供观众选择。票房产出比,2D和3D的差别并不大。制作纯3D影片本身成本就很高,不如直接2D拍摄完转制3D方便。

  在发行方面,如果电影同时有2D版本和3D版本时,在北美基本上会成为一种对等的情况,2D和3D分庭抗礼。毕竟3D版本对于观众而言,有了更强烈的立体感,但是却损失了2D电影的鲜亮以及色泽上的丰富表现。欧洲则更夸张,如果在法国或者德国,2D与3D版本同时发行就意味着只剩下2D版本。

  塔里克·汗表示:“现在除了中国人,没有哪一个国家更热爱制作3D影片,可能到2016年或者2017年,中国人就将成为3D影片制作数量上的霸主。不过这种势头估计不久也会打住,必然降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