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谁是《西游记》最有价值的人?

2014-11-15 09:27:55 新商报
      …文…林电锋

  灵山总部脚刚迈出来,大家对如来主席的任命都有意见。

  唐僧最不爽。作为分公司的CEO,最高首长身边的红人,整个营销工作的直接执行者,理所当然要嘉奖、要升官,跟部下小孙平起平坐,真的想不通。

  孙悟空不高兴。自己出的力、贡的献最大,却无名无实,既无职权,也无待遇,排名还比较靠后,比不上猪八戒富得流油的位置,只能喝西北风。

  猪八戒更是骂骂咧咧。“我老猪辛辛苦苦,将货物送到总部,一路餐风宿露,少了我的功劳吗?凭什么我就是个二等货?”

  沙僧憋出病了。那些能上去的人,很多靠关系、拍马屁、送大钱,我老沙是优秀员工典型,最高首长知道俺没关系,好欺负,随便弄个职位糊弄俺,这是啥子意思啊?老实人、干活的人就吃亏?

  一路上,大家各怀嗔心,脸和心不睦,来到通天河畔干脆不走,甚至还下海进行“游泳比赛”,将经书弄湿了。如此下去,经书哪能送到大唐国?

  二号首长观音心里着急,得想个办法,理顺关系,抚慰情绪。观音现身,吵吵闹闹的场面得以控制。观音说,如来主席知道大家有想法,希望尽量满足大家的愿望。

  为挖掘人才,以示公平,如来主席采纳观音的建议,搞一次“海选”,实行民主投票,得票高者即为考察对象。观音叫秘书木叉唱票:“唐僧1票,孙悟空1票,猪八戒1票,沙僧1票。”很明显,每个人只勾自己的。

  经过唇枪舌剑,反复协商,大家终于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请白龙马老弟参加投票,并且说好,候选人还是四个人。

  唐僧认为,小马天天跟他贴身贴肉,是自己的心腹,对领导的指示具有绝对的执行力,这一票不投给我还投给谁?

  孙悟空早将此票揽入怀中。一路上,是俺老孙最关心马老弟。有一次八戒要欺负小马,是俺帮其解困。老和尚天天骑着小马,如果将票投给他,估计小马是疯了。

  猪八戒觉得小马值得信任,当时危难时候,是小马求自己去花果山义激猴王,难道忘记了这份恩情?

  沙僧口里不说,心中明白,几个做领导的是白痴,我老沙跟小马,是平起平坐的患难兄弟,经常一起开小灶、吃宵夜,这一票还会跑?

  第二轮投票结果出来,木叉唱票:“唐僧1票,孙悟空1票,猪八戒2票,沙僧1票。”观音马上启动考察程序。小马说,之所以选择八戒师兄,是有足够理由的。概括起来是两句话,第一,八戒师兄是“敢于担当的”;第二,“八戒师兄关键时刻敢于跳进去。”

  在“四圣试禅心”中,在“戏水盘丝洞”中,虽然八戒师兄犯了错误,但这个错误犯得值,充分领会了首长的意图。唐师父,他装聋作哑。因为他知道那是领导设的局,目的是考验自己。孙师兄,聪明过头了,什么圈套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他的眼睛。但是人家是考验领导的啊,好歹你要想办法,不能老是看领导的笑话,这种人不值得信赖,也不能重用。沙师兄,是笨过头了。人家冲在前面看风景,他老是躲在后面“看马”,这种人放在今天,只能等待退休吧。

  八戒师兄不同了!他有担当,明知山有虎,敢向虎山行。领导遇到困难,明知那是火坑,该跳进去就跳进去。他敢于给领导分忧,总之是要有人跳进去的,谁都不跳,如何完成最高首长的“八十一难”啊!所以,我还是选择八戒师兄!

  白龙马的启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是普遍的处世原则。选择一个人,不仅要看他的本质,重要的是有没有担当,关键时候能不能担负重任。人生究竟为了什么?该为什么就为什么,只要把握好时机和分寸,就一定有闪光的一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