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文化传媒并购加速行业发展

2014-11-15 08:55:02 中国文化报
     传闻已久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整合方案细则终于公布,此次整合代表了国内传媒行业的一次巨变——大传媒集团的时代正式开启。文化传媒产业目前正处于政策绝佳时期,表现出市场资金对行业疯狂追逐,文化传媒并购出现加速。

  文化传媒成资金关注焦点

  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化传媒产业的支持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让文化传媒产业顺理成章地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贵”。自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各类扶持政策接踵而至,整体产业处于有利的政策机遇期。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转变让市场投资者纷至沓来,其中影视、动漫、互联网等已获得主流市场的认可。

  文化传媒行业在资本市场空前繁荣,据投中集团投中研究院统计,截至2014年10月,文化传媒行业已完成并购数量达到651起,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仅2014年市场中文化传媒相关并购数量超过200起,累计金额上亿元。另外,仍有279起交易正在进行中,其中于2014年未完成交易有132起,2013年未完成交易为82起,有望为市场带来超千亿元规模。

  众多行业内龙头企业开始通过并购拓展产业链,而更多行业外企业则希望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分享文化传媒盛宴。一桩桩并购事件不仅仅是产业内整合,也有许多跨界者以并购的方式快速进入文化传媒领域。从并购企业来看,各行业“大佬”纷纷投身到文化传媒产业大潮中来,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万达集团、腾讯、蓝色光标等跨界并购者,也不乏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动漫等行业内龙头企业的身影。

  跨界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进入文化传媒领域的案例是410起,已公布交易金额总数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借着国家打造新型大媒体集团之际,文化传媒产业已经成为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未来几年这种状态有望延续。

  行业整合加速并购持续火热

  文化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依靠内生行业的快速增长,同时外部并购企业的加入也为行业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众多的企业也借助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不断并购与转型,促使行业进一步繁荣。目前市场中2013年至2014年仍未完成并购交易数量有214起,而一般并购交易从宣布到完成时间大部分集中在1年之内,所以这些并购交易大部分会在2015年完成,而伴随着交易完成数量的快速增加,投中研究院认为,市场将再度掀起一波文化传媒热狂潮。

  今年许多上市公司与基金合作掀起一波并购热潮,其主要方式是通过“上市公司+PE”的合作成立并购基金,而其也成为上市公司愈发重要的投资手段,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加快了产业整合和公司结构升级。通过并购基金介入,上市公司既能够享受到并购带来的潜在收益,同时又能很好地去规避潜在风险。

  就文化传媒产业上市公司来看,当代东方与华安基金子公司共同发起的并购资产管理计划、奥飞动漫与广发证券直投子公司广发信德的携手、蓝色光标斥资1亿元参与投资北京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中心都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与投资公司合作成立并购基金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成立的并购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较高。不少上市公司亦明确表示,与PE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可以在加强公司外延扩张的同时合理降低公司投资整合可能存在的风险。

  大鳄全力布局全产业链

  当然文化传媒产业的持续火热主要来源于互联网巨头的推动,如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仍是并购潮的主力,占比超过6成。而一些主营业务并非文化传媒的企业如万达集团、金磊股份等公司,也借此时机纷纷转型。

  以民营影视剧企业华策影视为例,该公司近几年并购不断,先后入股了优秀的影视公司克顿传媒、高格影视,以此成功地占据了国内电视剧市场的头把交椅,根据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华策影视在国内黄金档电视剧占有量超过15%,最近该公司又入股了国内最大的内容娱乐整合营销品牌合润传媒,全力发展植入广告和娱乐营销业务。

  2014年10月20日,公司又完成以3.23亿元人民币收购韩国电影行业巨头NEW公司15%股权的交易,开启了公司“走出去”的发展方向,显示出在电影业务上巨大的决心和超强执行力。同时与百度后续合作将华策影视的互联网转型与大数据做捆绑,带来影视商业模式重塑。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快速布局影视娱乐产业、国内则开辟影视新模式,未来有望获得更多话语权。

  华策影视不断以影视内容为核心,通过不断地并购逐步覆盖网络、游戏、动漫、海外电影等市场,抓住影视快速发展时机,以外延扩张主导内生增长实现快速发展。

  另外,收购动漫公司原创动力,获得国产最成功动漫作品《喜洋洋与灰太狼》后,奥飞动漫一举成为动漫行业龙头企业,其近几年也开始全力布局文化传媒全产业链。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公司先后以9000万元收购嘉视影业,拓展影视产业;2014年又以3.2亿元收购方寸信息,进军网络游戏市场;而该公司收购资讯港与多屏传媒的交易正在进行中。公司以动漫—影视—游戏—传媒为主的产业链拓展。预计随着公司内部各业务之间的壁垒逐步消除,公司价值也将呈现出数倍放大的良好发展趋势。

  而以公关起家的上市公司蓝色光标依靠不断的外延并购已经形成包括公关、广告在内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旗下目前拥有蓝色光标、智扬公关、博思瀚扬、美广互动等多个子品牌。

  公司于2012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的优势,频繁并购进入广告领域,并购项目出现暴发性增长,而其准确的外延式扩张成为其内生增长最强劲驱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增长空间,成为并购增长的典型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传媒产业的收购行为并不局限于本行业的公司,而是通过并购方式延伸产业链,也是目前许多公司进入文化传媒产业的主要方式。据CVSource统计,游戏、影视是当前资本并购的主要方向。

  例如,万达集团就从房地产高调转型进入文化传媒产业,其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更是提出要正式把文化产业作为万达集团的支柱型产业来重点发展。自2009年8月万达集团增资万达院线,就开始了文化传媒产业的布局,而在2014年,万达影院全年票房已超过30亿元,稳坐中国影院头把交椅。

  随后,万达集团于2012年9月5日宣布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公司,开始涉足海外电影市场;2013年万达集团又投资500亿元在青岛成立东方影都,打造成为兼具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等综合功能的项目。万达集团已经打造出集拍摄、内容、院线、后期加周边的全产业链模式。

  另外,万达集团与美国弗兰克公司成立演艺公司,投资100亿元在中国打造5台世界最高水准的演艺节目;万达还投资经营了传统媒体公司如《华夏时报》、《全球商业经典》以及《大众电影》杂志。通过万达集团在文化传媒产业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万达集团进入文化传媒产业的思路非常清晰:整合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集团的文化产业体系越来越健全,也有望在国际市场寻求更多合作。

  投中研究院认为,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利好影响,文化传媒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量之一,行业内公司盈利将持续增长,从而引导市场资本持续流入,未来几年传媒并购潮将持续火热。预计文化传媒行业将会形成如美国传媒市场的巨头垄断格局,从内容到格局形成产业高度整合。同时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引导下,将文化传媒产业打造成支柱型产业,形成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一旦寡头企业出现,市场份额将会快速扩大,最终形成大传媒时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