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多国非遗“候选” 彝族火把节呼声高

2014-11-14 08:42:32 中国文化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将于11月24日至28日在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本次会议将对包括中国彝族火把节在内的46个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进行审议。本期环球广角为读者介绍几项具有代表性的候选项目。

  彝族火把节:东方狂欢节

  火把节历史久远,自汉唐起,已沿袭了1000多年。火把节是彝、白、纳西、基诺、拉祜等民族古老而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彝族火把节是彝族人民一年中最为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彝族地区。彝族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节期三天,期间举行传统的摔跤、斗牛、赛马等活动,享有“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东方狂欢节”的美誉。

  火把节体现了彝族敬火、崇火的民族性格,保留着彝族起源发展的古老信息,被认为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同时,火把节也被认为是彝族传统文化中最具标志性的象征符号之一,是彝族传统音乐、舞蹈、诗歌、饮食、服饰、天文等文化要素的载体。此次申报世界非遗,火把节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呼声颇高。

  截至2013年,中国已有30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7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韩国农乐:农村传统锣鼓音乐

  农乐是在韩国农村进行集体劳动或过节时为助兴而演奏的传统音乐。期间,舞者会在欢腾的锣鼓声中摇头、跳跃、翩翩起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委员会执行附属机构这样评价韩国农乐:充满活力且富有创意的农乐一年之内以多种形态和目的在众多活动中被人们演奏,农乐是向演奏者和参与人提供认同感的遗产。农乐的入选能为人类的创意性和文化多样性作出贡献,可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视性,促进国内外各种共同体之间的对话。

  韩国文物厅国际合作科柳始永说:“我们认为最终宣布入选只是走一个形式,农乐几乎是铁定入选。”截至目前,韩国有宗庙祭礼和宗庙祭礼乐、板索里等共1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农乐有望成为韩国第17项世界非遗。

  土耳其湿拓画:神奇的“水中画”

  眼看滴落在水中的颜料随着水波晕开,瞬间化作一朵朵美丽的花朵,这神奇的“水中画”就是土耳其几乎失传了的传统绘画技术——湿拓画(Ebru)。

  湿拓画也称为大理石花纹纸艺术,这种古老的绘画技法最早被用做《古兰经》封面的纹理布面,14世纪经丝绸之路穿越伊朗带到安纳托利亚,流传到了土耳其。在古语中,Ebru被阐释为“装饰者制作的上面有不同种设计图案的水纸”,也有“浮水染色技法”之意。

  湿拓画的制作方法是:画师先用颜料在水面画出各式图纹,有时是画出几何图形,有时则用细尖的笔挑出美丽的花草图案,也可以勾出阿拉伯书法。湿拓画是利用水油分离原理进行创作的一种绘画艺术,颜料本身不溶于水,因此等到水面上的图画完成后,把白纸盖在上面吸取颜料,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纸抽离水面,就完成了一幅具有流动效果的湿拓画作品了。

  湿拓画不只存在于土耳其,中亚和南欧地区也有,但花卉是土耳其湿拓画的标志,尤以土耳其的国花郁金香最为经典、生动。不过,与不少非遗的命运一样,这种古老的技艺在土耳其渐渐失传。近年来,土耳其政府意识到了湿拓画面临的困境,决定挽救这门传统文化艺术,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等一些大城市的艺术学校开设了湿拓画课程,让工艺大师走上学校讲台,向学生介绍他们的经验,让年轻人接受文化的熏陶。此外还组织各种培训班,培养工艺人才。

  巴西战舞:结合大量武术动作

  巴西战舞也被音译为卡波耶拉(Capoeira),是16世纪时由巴西的非裔移民发展而成的、介于艺术与武术之间的一种独特舞蹈。其特点在于舞蹈动作中结合了大量侧空翻、回旋踢、倒立等武术动作,因此被认为具有浓厚的战斗用途。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巴西战舞虽然已经存在数百年,但是一直到20世纪30年代以后才被政府允许在民间流传。由于这种舞蹈起源于非洲却又融入了相当程度的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和国技之一。

  巴西战舞在众人围成的一个圆圈内进行表演。当两位舞者在圈内进行对练时,其余的人演奏音乐、唱歌并拍手助兴。百灵宝(Berimbau)是伴奏巴西战舞主要的乐器,它是一种单弦的弓状乐器,底部系着一个葫芦状音箱,藉以产生共鸣。另外还有阿他巴克鼓(Atabaque)、手摇铃鼓潘得落(Pandeiro)等乐器。

  20世纪70年代,巴西战舞随着部分巴西移民来到了美国,并很快在不同背景的年轻人群体中流行开来。现在,在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里,常常在路边就可看到巴西战舞的表演。随着全球化的加快,如同桑巴舞一般,巴西战舞也被更多不同地域、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人所接受,并在年轻人的眼中被视为一种时尚运动和了解拉丁美洲迷人文化的窗口。巴西战舞也给了街头说唱、霹雳舞等现代舞蹈很多灵感,他们从中学习和借鉴了很多动作,融入到自己的舞蹈中去。

  日本和纸:日版造纸术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通过高丽传到了日本后,经过1000多年的演变,成为了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纸张——和纸。和纸经历了1200年漫长的历史,已在衣食住行、冠婚葬祭等许多方面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中。即使在西洋纸普及的今天,和纸也是日本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委员会执行附属机构建议将“和纸——日本手漉和纸技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此次申遗对象为日本国家级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川纸(埼玉县)、本美浓纸(岐阜县)以及石州半纸(岛根县)。原料均只采用桑科植物和葡蟠纤维,其手工抄纸的传统制法流传至今。

  日本目前已拥有歌舞伎、能乐、和食等22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旦申遗成功,将有望振兴包括其他地区产品在内的和纸产业及传统工艺,并有利于向海外宣传推广日本文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