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内蒙古现世界首家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

2013-12-08 10:5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12月7日电 (记者李爱平)世界首家“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创立者巴拉吉尼玛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专门收藏成吉思汗传记和文献的博物馆虽未正式对外开放,但已吸引国内及美、德、匈牙利等国千余人慕名参观。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等国的历史学家、人文学者前来参观。”巴拉吉尼玛兴奋地对记者说。

   对于何时开业的问题,巴拉吉尼玛说:“尽管没有正式开业,但已注册。”他说,这个博物馆在整个世界上还是第一家。

   据巴拉吉尼玛说,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位于一套复式结构的住宅内,占地220平方米,目前已收藏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的成吉思汗传记、文献和蒙古学研究资料5000多种、1万余册。

   记者了解到,巴拉吉尼玛所收藏的这些传纪、文献最珍贵的当属明代洪武年间《蒙古秘史》残本影印件、民国初期《蒙古秘史》及120多位学者的著作或论文和手稿。

   据巴拉吉尼玛和介绍说,为了收集上述关于成吉思汗的藏书,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先逛书店,寻找与成吉思汗有关的书。而发起这一动因的则是巴拉吉尼玛在1998年前后偶然看到西方媒体将成吉思汗称为“千年风云第一人”,之后萌生了梳理、研究世界各国对成吉思汗评价、论述的想法,此后历时8年与妻子及友人额尔敦扎布编著了《千年风云第一人——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对此巴拉吉尼玛认为,成吉思汗的书籍文献和研究成果,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有义务将其做的更好。”(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