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纪念已故相声名家 天津第四届相声艺术节启幕

2013-09-15 10: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9月14日电 (记者张道正)14日,天津市举办第四届相声艺术节,纪念尹寿山、杨少奎、阎笑儒、耿宝林、刘奎珍、张宝如、武魁海、冯立铎、王本林、穆祥林等10位已故相声表演艺术家。

   当日,这场名为“曾经的繁星——追寻那些渐行渐远的相声先贤”的相声艺术节在文物保护单位天津“谦祥益文苑”启幕。活跃在北京、济南、西安、石家庄、青岛、银川等全国14个城市的相声团体加盟助演、协办,于开幕式当天分别在各地举办祝贺演出。

   天津谦祥益文苑负责人史清元介绍,相声行里有句谚语:“北京是出处,天津是聚处。”说的是相声虽然诞生在北京,但从祖师爷朱绍文开始,绝大多数相声艺人都到过天津作艺。

   史清元说,起初北京艺人把相声带到天津,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左右,天津本土逐渐成长起一大批具有津门特色的相声演员,这批演员主要以相声第四、五两代传人为主,即人们熟知的寿字辈和宝字辈。他们在1949年之前,主要在“杂耍园子”(类似于今天的曲艺厅和茶馆)和相声茶社卖艺。

   据了解,当时天津最著名的茶社当属位于南市东兴市场的“连兴茶社”和位于河北鸟市的“声远茶社”,这两座茶社被誉为“天津相声界的摇篮,相声演员的大学”,外地相声艺人津门献艺,都以能到这两座茶社表演为荣。

   史清元表示,自2010年起,谦祥益文苑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天津相声节,每一届相声节都有个别开生面的主题。第四届天津相声节追寻“曾经的繁星”,主要是要抢救性纪念刘奎珍、杨少奎、冯立铎、尹寿山、穆祥林、王本林、张宝茹、武魁海、耿宝林、阎笑儒这十位“相声大将”。

   史清元认为,举办此次相声节追忆追忆相声先贤是“抢救性纪念”。“这些‘相声大将’艺术功底深厚,又长年在基层献艺,极受观众喜爱。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师们纷纷作古,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相声演员留下的历史资料少之又少,既没有多少录音,也没有相应的文字记载。”

   史清元说,他为了把这些相声先贤的风采记录保存下来,花了一年时间,从全国各地寻访这十位艺术家的后人、传人,包括向曲艺研究者和当年的老观众进行咨询记录;然而其中很多位艺术家的后人都已经找不到了。(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