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8105汉字领到"身份证" 网友:名字终于"转正"了

2013-09-15 10:03:03 羊城晚报

   经过十多年时间打磨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出炉,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起名爱用以及综艺节目《汉字英雄》中常出现的“喆”、“犇”、“淼”等45个异体字成为规范汉字,不少网友直呼,终于名正言顺了!网上大热的“囧”字则没被收录。你的名字在这批转正的字中么?

   根据《通用规范汉字表》,今后我国通用规范汉字总数为8105个,其中收录了“闫”等226个简化字,“淼”等45个异体字升级为规范字。该字表2009年公开征求意见时,曾因改变44个汉字的字形、笔画引发争议,在新公布的正式字表中,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字形调整的附表被取消。

    【姓“闫”名“喆”不再愁】

    @心之王者的火男面具:我有个姐姐叫沈淼,合着她这么多年都是黑户啊!

   @无锡发布:名字为“某喆”的网友感叹,名字终于“转正”了,再也不接受被叫“吉吉”了。

    @荷花030_PinkTape:@温咚喵 三水你的春天来了!

    @素颜如水默念末:是不是以后认识我名字的人就多了?

    @ROB秦淼彬:原来我不规范了那么久……

   @吉吉草青:现在也规范了嘛!真好!以后什么单据之类的再也不会把我名字打成问号了,总算是有名有姓而不再是有姓无名了。

    @吉吉吉吉李:我总算正名了!

    @段喆卿:影响非常大,高考时因为名字,差点无法投档,最后只好改名!

    【登机牌再也不用盖章了】

   @矜持小孔雀:“皙、昇、喆、淼、邨”等45个异体字恢复为规范字。这也使得不少名字“中招”的网友直呼:“终于转正了!以后登机牌再也不用盖章了!”

   @彳余石岂:因名是生僻字,每次自助办好登机牌,还要再去值班经理处排队盖章,再去办登机地方排队积分。身份证号码错不能办登机牌,这没错,但航空公司又说只有身份证号不能自动关联积分,这又是为什么?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却带给乘客很多麻烦,服务真无力!吐槽!

   @王媛喆:登机牌姓名需要手写、盖章这都不叫事儿,我永远都忘不了当年艺考准考证名字被写成“吉吉”,与身份证不符差点被剥夺考试资格,还有办理第一张临时身份证时因公安局电脑打不出这个字而直接给我改了名字!

   @杰2012:名字取得复杂点,有个好处就是机场值机时人家要排长长的队,我可以直奔主任值机窗口。和他说我反正要来你这盖章,麻烦你帮我直接办登机牌吧。

   @婞之音:什么时候我的登机牌也不用盖章?我也要转正!为什么将我的字遗忘?中国没人用吗?那外星人呢?

    【网络流行字未能转正】

   @老男孩生活圈:【新汉字表:“囧”“槑”等流行字未能“转正”】《通用规范汉字表》收字8105个,对于网络流行的“火星文”,以及“囧”、“槑”、“兲”等被赋予了新的特殊含义的网络用字被排斥在《通用规范汉字表》之外。研制组组长认为这些字不是传承字,可通过其他规范字来替代。

    @Jozie0329:唯一好处就是不太被老师点名!

    陈之淼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