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开幕 王蒙等助阵名家大讲堂

2013-09-15 10:01:15 京华时报

   9月15日,2013年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开幕,本届图书节邀读者免费入场,同时还邀请刘震云、冯远征、张颐武、王立群等担任形象大使。图书节期间,除了王蒙等名家参与的“名家大讲堂”外,还推出“一人一本爱心图书”公益活动,为拉萨青少年捐赠图书。

    王蒙等助阵名家大讲堂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以“美丽中国梦,精彩图书节”为主题,邀请了众多著名作家参与,9月1日晚,莫言、刘震云和德国文学家福尔克尔·布劳恩、乌尔苏拉·克雷歇尔等作家参与的“文学之约”,作为图书节的预热活动率先上演,他们共同谈论了“文学与阅读”的话题。

   图书节期间的重点活动,“名家大讲堂”将从9月16日至21日天天开讲,王蒙、阎崇年、于丹等作家学者悉数登场。其中阎崇年主讲的题目是“读书与践行”,王立群将与读者探讨“历史书写与文学传播”的话题,王蒙则为读者讲述“新媒体时代的文学”,纪连海将结合新作《和珅:二号人物》为读者讲述和珅的“贪官之路”。此外,冯远征、刘震云等还将担任读书形象大使,与读者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

    民族特色兼具国际元素

   本届国际图书节的主宾城市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为体现西藏自治区的民族特色,图书节期间将举办相关主题展览,西藏文艺工作者也将在现场表演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为体现图书节的国际性,组委会还邀请了巴西、捷克、法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机构参加,巴西以世界杯为契机,给中国读者带来了世界杯吉祥物展示以及世界杯12个城市宣传片。

   此外,图书节首次引入了绘本剧表演和人偶剧表演,将书中人物原型搬上舞台,也将《红楼梦》《西厢记》等中国古典名著以戏剧表演形式呈现给读者,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促进读者深度阅读经典作品。除此之外,还有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部分艺术家新作现场展示等。

    节俭办节不搞奢华装饰

   记者从图书节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的图书节将采取节俭办节,压缩开支,不搞奢华装饰,取消非功能性渲染气氛的项目内容。在活动区内,非功能性的、装饰性的设计及地毯被取消,而此前主舞台灯光设计被去掉。同时还精简压缩了开闭幕式议程和开场舞等渲染气氛的活动,取消图书节期间的全部夜场文艺演出活动。

   图书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北京图书节已成功举办10届,成为广大读者熟知和喜爱的读书文化品牌活动,凡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和服务读者参与的读书文化活动都将保留,为广大的爱书人、读书人呈现一个内容殷实不浮躁的阅读盛会。

    □创意活动

    一人一本爱心图书

   本届图书节的重点活动“一人一本爱心图书”公益活动,将在明天的开幕式上启动。每位读者都可以为今年主宾城市拉萨的青少年献上自己的爱心,选一本自己读过和喜欢的图书,并在书的扉页上写下自己对青少年朋友的寄语和姓名,带到图书节捐赠活动现场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心愿。

   由于捐赠对象是主宾城市拉萨的青少年读者,所以捐书的范围可以包括课本、故事类、科普类、文艺类、工具书等健康向上、知识性强、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新书旧书皆可,图书中应未有缺页、污损和较严重的涂画等。所捐赠的图书均由图书节组委会负责统一送往拉萨青少年读者手中。

    □出行指南

    组委会建议读者绿色出行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次从历届举办地地坛公园移师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举办。组委会建议读者朋友,到图书节活动现场请选择绿色出行,乘地铁8号线和公共交通到达奥林匹克公园最方便。

    □读书形象大使寄语(节选)

   今年组委会邀请了刘震云、冯远征、春妮等十几位作家、明星担任“读书形象大使”,他们也为广大读者写下了自己对“文学与阅读”的感受。

   冯远征:阅读让我更多了解社会舞台的千姿百态,更多丰富成就完美角色的塑造。让我的舞台梦想为延伸阅读开启新篇!

    春妮:手捧一本好书,心里多份宁静,这便是人间最美的时节。

   张颐武:阅读激活梦想,梦想照亮阅读。阅读给梦想插上知识的翅膀,梦想给阅读生命的能量。

    于 丹:阅读是通往内心的一条道路。

   王立群:人们获取知识有三种途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读书就是阅人!刘震云:首先要读不同的好书,要读平常没有看到的一些观点的书,因为读书能写出人的对话。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