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青岛工地施工毁掉东周遗址 造成无法挽回损失

2013-09-15 09:52:58 京华时报

   日前,青岛市李沧区某居民区项目建设施工中,发现东周时期遗址和古墓群。遗憾的是,遗迹被发现时已被挖掘机大铲挖掉大部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挖掘机撵着考古队员施工

   9月10日深夜,记者闻讯赶到李沧区台柳路与青山路交会口附近的鼎世华府小区,经过一番探寻,在一片喧嚣的施工工地中,找到了青岛市考古研究所考古队正在发掘的现场。

   此前,山东省一名考古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小区在半个月前的施工中,挖掘机大铲“惊醒”一片古墓群,但因为在夜间无人注意到。第二天,文物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定挖出的是一处东周时期(春秋—战国)胶东先民生活遗址,并有古墓群。之后,青岛市派出考古队进驻,从一段古河道流沙层之下,挖掘出一座保存完好的东周时期古墓,其中挖出7件青铜器,以及其他随葬物品。

   胶东地区近海处在古代一向被人视为蛮荒之地。“历史上从未记载李沧区一带有东周时期古国或城邑存在,给人们的印象就是一些小渔村。能够在这一地区发现东周墓群,且有青铜器出土,是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圈内人士说。

    “很遗憾,很心痛!”采访中,李沧区文管所艾所长说,“我们只能尽量挽救。”

   记者在连日采访中看到,施工速度飞快。10日夜里,现场挖出十几个灰坑的考古现场,周围还是土坡,到11日夜间,四周已被挖掘机大铲掏空。工地采用“两班倒”挖运土石方,彻夜施工。在几百平方米的考古工地四周,七八台挖掘机同时施工。

    不少文物或已随渣土倒掉

   10日至11日夜间,记者走访了正在鼎世华府项目夜班施工的工人。来自泰安开挖掘机的苏姓司机说,自己听工友说挖出青铜器来了,数量还不少,但他本人并未见到。夜间施工中,驾驶员对于铲下挖到什么东西根本不知道。采访中,考古人员同样认为有不可估量的地下文物被随着渣土倾倒掉,无法找回。

   12日上午,正在现场发掘的考古队执行领队郑老师告诉记者,根据计划,他们将用10天左右的时间清理完现有区域,以及园区内仅剩的一段供大卡车进出的土路。这条土路与目前的考古工地相连,推测下面有同时期先民活动遗迹。一旦发现规格较高的墓葬,考古工作还将延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