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文化部长:中国晚会限奢令让演出业回归理性

2013-09-15 09:47:57 新华网

   在中国晚会“限奢令”公布满一月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限奢令”挤出了演出市场的泡沫,让演出业回归理性,有利于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限奢令”公布一个月来,演出市场有哪些变化?蔡武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2013年中国演出市场现状调研报告》,这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前几天报送到文化部的。报告在肯定“限奢令”是一剂良药的同时坦言:“对当前中国演出市场带来了一些冲击和影响。”

   蔡武把报告反映的情况概括为“一降一升”——报告用较大篇幅描述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尤其是“限奢令”公布后演出市场所受“冲击”情况:部分改制后的文艺表演团体、剧场、演出公司出现了演出场次和收入大幅下降的现象。

   “并不都是‘降’。”蔡武说自己更看重报告反映的“升”:北京云瀚文化公司(民营演出公司),常年从事国外项目来华演出的引进及巡演推广活动,由于引进项目的质量好拥有票房影响力,不需要政府补贴及商业赞助,可以完全依靠票房收入运作,演出场次不但未减少,市场还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比往年略有增长。

   “不少业内人士说这是给演出市场动了一次大手术,切掉了多年来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肿瘤。”蔡武说,“今后的数年将是各类演出企业的转型期和阵痛期,作为文化行政部门,我们在‘破’的同时更要着眼于‘立’。”

   “我们就是要加强对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突出艺术本体,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工夫。”蔡武说。

   蔡武说,“限奢令”挤出了演出市场的泡沫,让演出业回归理性,有利于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启示有三:文艺演出、文化产业要朝着接地气、重内涵、提质量的方向发展;发展演艺业、文化产业要更加积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加快从过于依赖政府向市场运作的转型;演出企业要练好内功,提升服务水平,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自身竞争力,争取在市场中占得先机。(记者 周玮 白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