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节传承民俗文化

2013-09-15 09:4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9月13日电(金良李健)记者13日从天津市西青区政府获悉,为弘扬和挖掘中国木版年画价值内涵,展示民间艺术、传承民俗文化,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将于本月28日至30日在天津举行。

   千年古镇杨柳青是享誉中外的中国木版年画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杨柳青年画兴于明,盛于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2003年,入选国家民族民间文化工程试点项目;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与发展论坛、央视《寻宝》栏目走进杨柳青、巨龙古玩城开城仪式、系列民俗精品展示展卖、民间花会展演等活动。

   在民俗精品展示活动中,杨柳青年画将与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等地的年画共同集中展示,宴飨游客。在中国年画传承与发展论坛上,国内知名民间艺术家、专家、学者,国内年画产地代表、年画传承人将共同探讨年画艺术更广泛的继承发展和传播等话题。

   此外,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期间还将举行巨龙古玩城开城活动。杨柳青巨龙古玩城项目定位为“情景式、会馆式、体验式”精品古玩城,力争打造成为集年画制作展示、民俗文化传承、旅游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民俗旅游区及古玩文化艺术品集散地,预计年客流量达100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4亿元。开城仪式将于9月28日举行,在国庆节期间将举办珍稀古董家具、古玩陶瓷、翡翠玉器等高端精品赏鉴,首届杨柳青奇石展,国庆狂欢民俗表演,央视《寻宝》栏目组专家鉴宝等活动。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在大力挖掘、传承、弘扬年画文化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市场化、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系列化五个关键点,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全力推动杨柳青年画产业化发展道路。截至2013年上半年,杨柳青镇区内的年画生产作坊和销售店铺共计68家,其中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有10家左右;年画衍生品有6大类近80个品种;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