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上官婉儿墓疑为其生前自建 死后或被卷席而葬

2013-09-15 09:38:42 人民网

    近日,关于上官婉儿墓的报道充斥在各大媒体,而关于该墓及墓主人也有不少猜测。

   据官方披露,该墓曾遭严重破坏,且没有发现棺椁。根据墓葬内大面积有组织毁坏的迹象,其埋骨之地可能曾遭遇某种“官方毁墓”。

   然而,选址于汉唐高等级墓葬区的上官婉儿墓,又怎会轻易被“有组织的”破坏?难道不怕皇族追责?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隋唐史研究专家于赓哲教授推测,“历史上虽没有记载,但个人认为,只有李隆基才可能派人去干这事,‘黑手’自然是李隆基一党”。

   翻阅资料不难发现,在目前考古发掘中,拥有七个天井的墓葬等级最高,而上官婉儿墓是有五个天井的墓葬。疑问再次被抛出:既然“官方”要毁墓,为何还要耗费物资修建一个较高规格墓葬?

   “据我推测,上官婉儿墓可能为其生前自己所建,死后被草草埋葬,且墓葬被官方破坏。”于赓哲这样告诉记者。

   于教授解释道,上官婉儿墓级别很高,这种墓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修建完成。而且,中国古人有在生前给自己准备好棺材和墓葬的传统。由此推测,上官婉儿墓可能是她生前自己所建,因此,规格不低。

   此外,该墓又遭到过严重的破坏,连棺床下的砖都被掀了起来。于教授推测,这应该是官方组织的毁墓行为,以示对其人的否定。依据有两方面:其一,在墓葬中没有发现上官婉儿的棺椁,可能是政敌将其卷席而葬;其二,古人有“掘污”的风俗,对横死之人,会通过对墓葬的破坏,来将其鬼魂镇压住。

    (王姿予、高岗、白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