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9月中国可见多个有趣天象 御夫座流星雨1日极大

2013-09-01 10:2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31日电(李建基)据广州五羊天象馆专家预告;进入2013年9月,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雨量减少、日照增加,是观星赏月的好时光。中国各地可看到御夫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可观赏到“三星伴月”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等天象。其中御夫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出现在9月1日。

   据介绍,8月25日至9月5日,将出现御夫座流星雨,其中极大出现在9月1日。9月5日至21日,将发生英仙座流星雨,其中极大发生在9月9日。这两个流星雨的共同特点是:流量不大,在理想条件下,每小时可观测到大约5颗流星;适宜于北半球地区和下半夜观察,即凌晨至天亮前观察。

   今年9月9日晚上,将出现少见而有趣的“三星伴月”天象。三星由西向东排列,指的是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视亮度约1等星;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金星,视亮度为负4.1等星;距离地球最远的大行星土星,视亮度为0.7等星,比角宿一稍亮。

   专家介绍说,9月初,金星由西向东挺进。9月5日晚,金星会合角宿一,两者相距很近。9月8日22时前后,月亮遮掩角宿一,但中国仅可看到月亮与角宿一擦边而过的景象。这天,三星伴月进入“序幕”。9月9日5时,月亮遮掩金星,但中国看不到。当天晚上,弯月就在金星和土星的之间。此时,三星伴月进入“高潮”。各地日落30分钟后,就可观察到这一天象,观测方位在西面偏南的低空里。

   此外,今年9月19日中秋节期间将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且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9日19时13分(望)。据统计,从2014年至2020年这连续七年,中秋节十五月亮非十五圆。直到2021年9月21日,才会再次发生中秋节“十五月亮十五圆”。(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