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天津人艺院长:《日出》穿透历史 仍有现实意义

2013-09-01 10:2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8月31日电 (记者张道正)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31日表示,经典作品有穿透历史的价值,尤其是曹禺先生的戏,《日出》更明显一些。

   当晚,天津人艺版话剧《日出》亮相首届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钟海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出》一剧七八十年前创作的人物跟今天还有类似,今天的现实还能见到,人物之间的命运在今天也能看到,作品对人的认知、对社会的认知、对贫富差异的认知,现在还有它的现实意义。

   《日出》是曹禺先生的代表作。《日出》以鲜明的时代性和深广的历史内容在曹禺剧作中居于领衔地位。剧本以陈白露和方达生为中心,以陈的客厅和三等妓院宝和下处为活动场所,把社会各阶层各色人等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揭露剥削制度“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本质。

   31日晚上演的天津人艺出品的《日出》重现了都市群丑暴露了社会的黑暗糜烂。工于心计的银行家潘月亭、卑躬屈膝的李石清、俗不可耐的顾八奶奶、洋奴张乔治等,这些都市群丑聚在陈白露的寓所里寻欢作乐,而又尔虞我诈,充分暴露了被金钱扭曲了的畸形人性,让许多观众感慨如看身边的许多人和事。

   而“小东西”被卖进妓院饱受折磨自尽;小职员黄省三走投无路,李石清儿子无钱救治病死……当这些悲惨人物的悲惨命运再次通过舞台呈现的时候,也让很多观众泪洒剧场。

   “我们跟任鸣谈的时候决定还是排一个原汁原味的《日出》,忠实于原著的戏,这个本子只删不改。”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介绍,此次天津人艺版《日出》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任鸣跨团执导。“原著太长,为使观众欣赏方便,作了一些删减,基本上没有增加东西。”

   钟海介绍,天津人艺历史上首排《日出》为1956年。“此次戏剧展献上的《日出》为2006年排的,当时是参加曹禺先生去世10周年活动,这一版本的《日出》从2006年至今演了100多场了。”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的表演艺术团体。从1951年建院至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走过了六十多个春秋。六十多年来,剧院演出了古今中外大小剧目300余部。(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