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中国与16中东欧国家通过“文化合作行动指南”

2013-05-14 16:4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应中国文化部邀请,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6国的文化代表团出席了论坛,会后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行动指南》。

   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明天”。论坛首先由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做主旨发言,他简要回顾了中国与与会各国国家文化交流的历史,总结了近年来双方文化交流的特点与趋势。蔡武就发展中国与各国文化关系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中国与各国国家文化关系的发展应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为前提,以交流互鉴、共同发展为目标。携手努力,提升现有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水平。

   二是保持文化高层互访和磋商的良好势头,加强相互对话,促进思想交流,扩大彼此共识,共同倡导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促进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和共同繁荣。

   三是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企业、民间力量的优势,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努力培育市场化运作能力,推动各自的文化机构、专业组织和国际艺术节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开展交流与合作,以保证文化交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四是加强各文化机构在文化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科技、文化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五是加强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努力为其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支持鼓励其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和艺术节。

   与会各国文化部长和代表就加强与中国的文化关系,提升文化交流水平发表了各自看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就未来合作原则和重点领域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论坛结束时,与会各国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行动指南》。

   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的举办是落实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于去年4月在波兰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所宣布的“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中的一项,即2013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各国代表团除参加在北京举办的论坛外,还将应邀赴深圳出席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相关活动。

   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回顾展》同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450余幅图片,60余件实物,时间跨度超过60年,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再现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的精彩瞬间,见证了几代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与追求。(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