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作家纷纷改行做编剧 六六自嘲“充满铜钱臭”

2013-05-14 15:43:47 每日新报

   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剧本版图书,让编剧李樯成了一位“作家”,有人认为编剧拿剧本出书属于沽名钓誉,而这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出版商也乐于搭这班顺风车。同时,“编剧”这个在新媒体行业里十分低调的工作也逐渐变得炙手可热,让不少作家开始尝试跨行做起了兼职。有编剧借影视热播出版新书,更有作家改行当编剧,个中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写作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影视是个顺风车

   编剧混出版界无非是“小玩儿一把,小赚一笔”,能力有限,潜力也有限。而作家跨界做编剧就不同了,作家腕儿越大,知名度越高,本身的作品越畅销,也就越受影视圈欢迎,毕竟本身的影响力就对影视大卖有帮助。这样,作家与影视剧本互相吸引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不大出名的文学作品来说,影视作品用以选材,加以改编,取得好收视率、好票房之后,功劳也属于二度创作的编剧,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选材名著、畅销书的影视作品往往就是“借书名换收视”了,这样的编剧出版自己剧本作品无非就是搭个顺风车,借此在出版领域中小赚一笔。除非出自著名编剧之手,大多数科班出身的编剧往往习惯于被冷落于荧幕之后,名字被淹没在导演和演员之中,影响力的不足造成他们也只能依靠影视剧的热度贩售剧作。由于剧作的写法与文学作品不同,没了演员演绎的作品往往让读者感到“挺水”,难以赶超原作,除了能赚钱,增加知名度也就提不上了。

    钱是最好的解释

   作家成为编剧,很大程度上可以算成一笔经济账,对于一个作家而言,一本数十元的书,分成份额大多不会超过12%,算下来不过拿到几块钱,除了本人名气够大的人可以要求起印量以外,总体收入还是需要看书的总销量。图书市场中,作家的收入可谓贫富差距极大,动辄销量过百万的顶级大腕儿少之又少,而普通作家的图书销量可能只有万本左右,庞大写作群体中更有不少作家只收取稿酬,一次性被出版商买断作品后,只好靠不停写作勉强度日。日前,《蜗居》《心术》的作者、著名作家六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嘲是“充满铜钱臭的女人”,她坦言,“我在畅销书的市场上,还算是比较重磅的人物了,但是如果三年只写一本书的话,我靠这个书是没办法养家的,这是我的悲伤。我内心里对书的创作热情和爱好,远远高于编剧。”兼职编剧、作家阎连科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直言:“如果小说稿费可以满足我的生活所需,我就不会去做编剧。”这也从一个侧面道出了编剧稿费之高,以电视剧的剧本为例,据业内人士透露,顶级编剧的稿酬每一集可超过30万元,最少的酬劳也不会低于每一集1万元。从工作量的角度上看,编剧的一集剧本大约只有1万字左右,这样的工作量与经济收入的“性价比”是相当高的,而电影编剧的稿酬还会更高。

    追梦或者追名声

   除了可以得到更高的经济收入,跻身编剧的行列也能够使作家更快地增加知名度、跻身到名人的行列。依靠《黑道风云》系列小说走红的作家孔二狗两年前加入小马奔腾影视公司,成为职业编剧。据他透露,编剧的收入优势确实可以吸引不少作家投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但是“名声”往往比经济优势更有吸引力,他说:“一本书的发行量不会太大,50万册对于作家来说就是一个大限了,但是一部电视剧可以在不同的电视台播放,能够快速提高剧本创作者的知名度,一部电视剧的受众可能动辄两三个亿,对写作者来说,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也可以说是一种自我实现。”谈到个人梦想,刚刚发表了新书《东北往事5》的孔二狗表示,自己一直的梦想就是写作和当导演,而当导演自然自己要写剧本,另外如果有朋友请我帮忙写,也就不得不帮忙。

   除此之外,影视剧作品往往有更多的机会博得眼球,宣传平台也更多,各种颁奖、综艺节目都在巨大的资本保证下得以让影视作品参与者获得更多机会面向公众。反观图书市场,却难有实力和“娱乐圈”相抗衡,除非如莫言般摘得诺贝尔奖,否则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都很难在普通人群中引起很大反响。而编剧在名声大噪之后,进一步提高身价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从而走进名与利的循环,说到底,这条路更容易“上道儿”。在名利双收面前,难免大量的写作者会趋之若鹜。

    剧本跟文学有天壤之别

   然而,做编剧就真的那么简单吗?熟练写作的作家就一定能够在编剧领域取得好成绩吗?相同的问题放在不同人的身上答案也不尽相同。如六六、严歌苓这样的成功人士虽然不少,但面对“脚踏两界”,也并非每个人都能游刃有余。其实,编剧也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从作品自主性的角度上看,小说基本上不受限制,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思进行天马行空的构思,而电视剧编剧就要考虑诸如画面如何实现的问题。去年导演了电影《大嘴巴子》的孔二狗这样举例:“比如说你写一本小说,写一个村庄三十年的变化,对于作家很容易,但是对于编剧来说你至少要考虑服装、道具和化妆上是否能够实现,也要核算成本。”相对于电视剧而言,电影编剧就更不容易了,自主性更低,剧本的大多数内容到了片场往往还要经过导演再次安排,这种改动往往是极大的,基本上是导演进行二次创作。除此之外,编剧还要考虑剧本是否能够通过审查,毕竟电视剧与电影的受众更为广泛,所以也会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

   不仅如此,相对于文学创作,剧本的编写也更为枯燥,由于文学作品的受众是读者,作者可以用自己的艺术手法调动读者的兴趣,而剧本却是写给演员看的,写作手法上遵循着让演员容易理解的笔触,写作目的也要较多考虑娱乐性,所以基本上没有文学性而言。这些都是不少作家难以接受的,阎连科就曾表示:“因为电视剧不需要文学,只需要娱乐,这是我最讨厌的。同时,写电视剧时间长了,确实就有可能写不好小说,这是我必须警惕的。”严歌苓也曾表示,作家的转行写作对文学性是一种伤害。六六也直言道:“这说明,文学书籍的市场在衰败。”

   面对名利、理想甚至困难,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却义无反顾地选择着跨圈儿与兼职,而最终迷失其中的人绝不会是占有选择权的读者和观众,而是文字背后纠结的写作者们。撰文回振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