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作家何常在谈网络写作:竞争残酷,能出来的没几个

2013-05-14 15:12:22 燕赵晚报

   “这跟以往的作家活动不同,找到他们都不容易,毕竟他们一直以笔名示人,总戴着层神秘的面纱”,日前河北省网络作家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由河北省作家协会召集的此次活动汇聚了唐欣恬、方想、何常在、弄雪天子等一批省内外知名网络作家。谈及筹备内幕,有工作人员透露颇费周折。

   如今网络作家是中国文学不容忽视的力量。近年随着《甄嬛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网络作品改编影视剧的大获成功,也令网络作家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为何选择网络写作?是否真跟某些媒体报道的一样日进斗金?……记者在河北省网络作家座谈会上,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部分当红网络作家。

    话题一:

    为何选择网络写作

   唐欣恬:女,80后。她是留学芝加哥的金融硕士,曾在上海任对冲基金美股分析师,后回北京经商创业。首部网络小说《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2009年出版。随后发表《大女三十》、《裸婚》,文章等主演的电视剧《裸婚》收视极佳。唐欣恬从小喜欢写作:“上学时老师说我作文总跑题,但写得很好。如今转回写作对我是很高兴很容易的事。”她透露在上海工作时写完《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放到网上挺受欢迎,就这么在网上写下来了”。

   何常在:男,70后。起点网作家,代表作有《人间仙路》、《官神》、《官运》等。《官神》2012年更名为《问鼎》出版,极为畅销。何常在是邯郸人,大学学的建筑,毕业后留在石家庄。他是省会网络作家的佼佼者,用一位行内人的说法是:“起点占据内地网络写作的大半江湖,何常在的排名至少在50名前。”何常在透露他上学时喜欢文学尤其是诗歌,文笔颇佳的他早年就在《读者》等知名杂志发表文章,选择网络创作是因为:“可以自由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另外杂志发的篇幅有限,在网上可以写长篇。”如今多家出版社也在邀约何常在撰写实体书。

   弄雪天子:女,80后。这位衡水姑娘2009年毕业于海南师大中文系,目前专职从事网络写作,目前是起点网签约作家。对于笔名的由来她大笑:“完全是随便起的。”从小就热爱阅读的她大学时就出版小说《卫国公主》:“将小说放到网上反响很好,2009年与起点签约。千万别叫我作家,就叫我写手吧,还是觉得作家是很严肃的词。”

    话题二:

    网络写作收入几何

   唐欣恬:都说网络作家收入不薄,而唐欣恬说她写了4个月出版第一本书才得了一万元,“我做金融时就月入上万,我觉得网络写作的出现造福了大批爱写作的人,如果传统写作最多6年我就放弃了,因为太寂寞,网络写作则时刻有大批人在关注,哪怕是批评,网络作家都会觉得是激励”。

   何常在:对于写作收入石家庄网络作家何常在不愿详说,只说“处于中上游”。已辞职五六年专职写作的他强调,早年为《知音》等杂志写稿的收入就已超过工资:“我1998年就加入河北省作协,像《读者》编辑当年还邀我们吃饭约稿。”何常在透露网络写作竞争残酷,“能出来的没几个,读者口味变幻莫测,而且付费看正版的又有多少?当然也有快乐,每天更新小说时我跟读者一样,也想知道笔下主人公的命运发展,还是有表达的欲望。”他还说如今的网文读者也不简单:“起点读者有盟主一说,就是花钱看书到一定数量获得的称号,前阵子有两位盟主砸出百万为自己心仪的作家抢排行榜,那劲头比当年超女拉票也不差。”

   弄雪天子:弄雪天子告诉记者作为签约作家她有稳定稿费:“每天保持更新,还有全勤奖。”她透露当年大学毕业后曾当过老师,“大学时靠写作就有收入,签约网站就能应付生活,现在收入处于行业中游。”她笑说网络写作充满酸甜苦辣:“卡文的时候最痛苦,读者回应五花八门,我有本书把男主角写死了,骂我祖宗八代的都有。”

    话题三:

    网络作家日常什么样

   何常在:去年某女网络作家英年早逝的消息见诸报端,一时间关于网络作家严酷的生存环境引发媒体和大众热议。对此何常在却说:“平时写作从不熬夜,早上7点起床,每天写作4小时以上,周末会出去玩。我在鹿泉还租了块菜地,平时种种菜。”对于现在诸多网络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何常在透露:“影视界很青睐女性网络作家的言情类作品,但她们的影视改编收入不算多。”

   弄雪天子:弄雪天子的生活状态比大多数同龄人要健康得多,“我每天六点多就起床慢跑一小时,每天小说的更新量在3000字到5000字。晚上十点半准时睡觉。”已经结婚的她和老公有个很厚的旅游计划:“南中国都快走遍了,准备向北方进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