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中国合伙人"幕后:佟大为飚"海阔天空"吐一整天

2013-05-13 15:31:59 今日早报

    记者 江波

   国产片近期怀旧气氛浓烈。前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带领观众重返大学,感伤校园爱情的酸甜苦辣。从下周六开始,黄晓明、佟大为、邓超合作的《中国合伙人》又将用一个“屌丝男成功记”的故事,继续向60、70、80年代生人求共鸣。

   已经有提前观影的网友总结,《中国合伙人》和《致青春》有不少相似和相当默契的互文。比如,《致青春》里的赵又廷大吼“你神经病啊”,《中国合伙人》里的佟大为就说“哎!我是神经病”;再比如,《致青春》里的杨子姗高唱《红日》,《中国伙人》里就变成了佟大为狂飙Beyond的《海阔天空》……

    是要有多像?

   “是有点像。但如果非要说像什么,我们前半部分是男人版的《致青春》,后半部分是电影版的《奋斗》。”前晚,佟大为认真地对记者总结说。今天下午,《中国合伙人》将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首映礼。

    《海阔天空》不好唱

    邓超是麦霸,晓明有韧劲

   之所以选《海阔天空》,陈可辛的意思是:“这是让大家都有共鸣的一首歌,在1990年代曾经深深地影响过一代年轻人。”但飙《海阔天空》是个技术活。不仅因为Beyond的歌本来就难,放《中国合伙人》里,导演陈可辛还要求佟大为是“醉飙”。这段说的是大学时期一直在挥霍青春的王阳(佟大为饰),在创业初期赚得第一桶金后,专门跑去歌厅包厢撒欢。歌词里那句“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就是王阳的内心写照。

   “导演诱导我说,很多演员拍喝醉的戏特别假,真实的状态是最好的。”结果,佟大为真的喝了酒。但效果却不是一气呵成。“第一天拍,喝多了,本来可以喊一个调的,但是没唱上去,跑调了。第二天再来,还是喝多了,吐了一整天。”

   还好,这段活受罪还是让佟大为获得了不错的反馈。有人甚至建议他,不如去参加《我是歌手》之类的真人秀节目。“我不行,但这活适合邓超。真的。我们三个(和邓超、黄晓明)一起唱过歌,邓超就是霸着话筒不放的那种。他在舞台上像打鸡血似的。连孙俪都说,恨不得给他吃了镇定剂再出去。”

   而对于第一次合作的黄晓明,佟大为总结对方“很隐忍,肚子里能盛事,有韧劲,值得年轻人学习”。他说:“他脚骨折后,我去医院看他。一个小时里,平均10分钟就来一拨人。当时,医院的病房特别紧张,给了他一个标准间,父母、助理就占了半间屋子,亲戚朋友都挤到阳台上去了。而且,每次人家进门问的都是同一堆问题,伤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出院啊之类的。他一小时能回答六七次同样的问题,并且保持自己不烦躁。如果是我,就直接告诉家里人,千万别让人来看我了。”

    《致青春》+《奋斗》

    《合伙人》踩着感动点煽你

   《中国合伙人》的故事没有《致青春》的“你爱我我爱他,你不爱我我非把你抢过来”那么曲折。三个1980年代的大学校友兼好友成东青(黄晓明饰)、孟晓骏(邓超饰)、王阳(佟大为饰),一起打架,一起泡妞,一起走过无畏的青春面对现实的社会。这个“屌丝男成功记”的人物原型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所以,电影还没拍,剧本就已经感动了一票商业精英。比如地产大佬王石,不仅砸了投资,他的女友田朴珺还做了“制片人之一”。而片尾彩蛋里,不仅有柳传志、张朝阳、王石客串,连上周刚宣布退休的马云都有露脸。

   当然,编剧的小聪明并不只针对精英。我们少年时代都一定有一个“小圈子”,而这个小圈子里也一定有这么几个人——一个很二肯吃亏,一个八面玲珑,一个精于小算盘。对应《中国合伙人》,就是成东青、王阳以及孟晓骏。

   佟大为承认,看剧本的时候,就想起了自己读大学的时候。“好朋友一起打架,出点子帮哥们追女朋友,有时候出的招还是损招。电影的关键词之一是‘失败’。我上大学时就有深刻体会。当时,已经签了合约的戏因为自己不努力而被换下,顶替我的还是同班同学,之后三个月,我在同学面前都抬不起头”。而电影宣传海报上写的那句“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也让佟大为觉得特有道理。“朋友之间最好少牵扯到金钱的东西,否则就难免有不均衡的时候,关系可能就要终结了。”

   佟大为总结《中国合伙人》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可能都是从大学开始说起,让人回想起大学期间干的莽撞事情,所以才让人有神似《致青春》的感觉。“如果非要说像什么,前半部分是男人版的《致青春》,后半部分是电影版的《奋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