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世界信众相聚五台山庆祝文殊菩萨圣诞

2013-05-13 15:2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忻州5月13日电(王燕君)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善男信女13日聚集山西五台山,为文殊菩萨过“寿诞”,人们在许下自己心愿的同时,也为众生祈福。

   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的圣诞日。文殊,位列佛教中众菩萨之首,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还被尊称为“七佛之师”、“诸佛之母”,历来备受佛教徒的尊崇。

    作为文殊菩萨道场的五台山,每年这一天各大寺院都按传统举行各种形式的法会,以兹纪念。

   在五台山普化寺内,一场盛大的护国息灾冥阳两利水陆法会从当日起连续举行七日(农历四月初四至初十),为恭逢文殊菩萨圣诞以及释迦佛诞。该法会是佛门高僧应施主之愿举办的降福人生隆重佛事。

   普化寺高僧义青法师介绍,法会期间,将举行洒净、设斋、诵经、放生、供养、作法等各种法事活动,让众生消灾延寿、福慧双增、身心健康、吉祥如意。祈福人间智慧,祈祷世界和平。

   在文殊菩萨诞辰前夜,五台山殊像寺内笙磬齐鸣,经声不绝,信众们捧着莲花灯在这里举行了贡灯法会,大家小心翼翼地摆放一对对莲花灯,谨慎地挪动步子,生怕不小心碰到了哪一盏。

   在文殊菩萨贡灯会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点燃的莲花灯组成了“卍”形、心形、“智慧”和“平安”等字样。据了解,“卍”俗称万字,有吉祥、万福和万寿的意思。

   来自台湾的陈宜琳用莲花灯在殿前摆出了一个“心形”,她告诉记者,“文殊菩萨过寿诞,莲花灯是一定要点的,希望菩萨保佑我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民心向善、社会安宁。”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又以佛教历史悠久和院寺庙规模宏大,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