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作家孙甘露:上海文学不应只有怀旧

2013-05-13 15:25:47 上海青年报

   “上海的文学尤其是小说,对这样一个时代的描述是不充分的。”在第二届上海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第一场对谈中,著名作家孙甘露一针见血地指出。昨天举行的这场对谈,虽然主题为“故事钩沉与城市史诗”,却激发了人们对于未来上海书写的想象。

   近来上海文坛颇为热闹,无论是陈丹燕的《成为和平饭店》,小白的《租界》,还是金宇澄的《繁花》,都以上海作家特有的细腻绵长的笔触描写这座城市,引起文坛的广泛关注。但这些小说都无一例外地瞄准过去的上海,充满怀旧的气息。记者注意到近年有关上海的作品甚至很少会写到1990年代之后。

   孙甘露昨天说,上海文坛正处于一个“怀旧时期”,此间产生的小说总不约而同地将上海与张爱玲、咖啡馆等其他符号联系在一起。“我们经历了某一个时期,上海的某些东西从那时开始停顿下来,所以在1990年代,上海怀旧热的出现是有一些原因的。”但问题是那些都是几十年之前的上海,今日的上海不仅有小资情调,也更有许多复杂的新面貌,而这很少出现在当今上海作家的笔下。

   这种情形多少让关注上海文学的人们有点不满足。孙甘露就直言,相比较于怀旧,他更倾向于“更有活力、更复杂、更矛盾重重的未来上海”,“今天的生活,把所有人像搅拌机搅在里面,每代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东西。”

   较之总不忘“时时顾盼”的上海中生代作家,上海的新生代作家倒是比较热切地在书写当下的上海。但由于阅历等原因,这些青年人笔下的上海还缺乏一种深度和广度。记者郦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