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名人故居被改为会所 "招牌菜"娃娃鱼每斤卖1300元

2013-05-13 14:30:25 羊城晚报

    林少华

    [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据媒体报道,作为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三坊七巷,不少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被出租用于商业经营,当地一些高档会所大多藏身于此。其中文儒坊56号原为清末民初海军将领、闽江要塞司令许济川的故居,现已成为富豪出入的“文儒九号”会所。其招牌菜是每斤售价1300元的娃娃鱼,“十个人吃万八块很正常”。

   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放下报纸,叹息一声。我能说什么呢?一说肯定有人回答娃娃鱼是饲养的。恐怕不能否认有的是饲养的,但果真全是饲养的吗?曾几何时,报纸曾以《神农架娃娃鱼惨遭大肆偷捕》为题刊出新华社发的照片,一条娃娃鱼趴在石头上,还是绛红色的光滑的身子,还是那对无辜的可怜巴巴的圆眼睛。照片下面有几行说明:“这是被偷钓上岸的娃娃鱼。娃娃鱼,学名大鲵,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清澈的山涧。它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间生存并延续下来的珍稀物种,被称为‘活化石’。由于娃娃鱼肉味鲜美,经常遭到偷捕滥杀,资源已受到严重破坏。”

   我不是个素食主义者,但多少算是个环保主义者。吃肉,但不吃野味。别人吃我当然管不了,我总不能像黑旋风李逵那样手提两把板斧冲进去把野味桌子砸翻。说到底,我只是一个教书匠,一个文弱书生,只能眼睁睁看别人吃娃娃鱼,吃这个吃那个,敢怒不敢言。

   鲁迅当年有感于同胞的麻木和和冷漠而弃医从文,而我如今则想弃文从武——戴上环保执法队的红袖章好好威风一回,把娃娃鱼们统统解救出来放归“清澈的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