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90后也忙着“致青春” 专家:你们真的年轻过吗

2013-05-10 15:36:32 现代快报

   《致青春》的热映,引发全民“晒青春”——回忆年轻往事、追忆童年零食、发少年时的照片……其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也在哀叹“初老”、青春一去不复返。对此,专家辛辣点评:“你们真的年轻过吗?”同时提出,有一种病叫“迟迟不肯脱离青春期”,实际上是找不到存在感。现代快报记者王颖菲

    90后开始缅怀青春

   一部《致青春》,让70后和80后都或多或少地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们一边为电影中人物的命运唏嘘,一边感慨着自己不复返的青春。

   于是,关于青春的话题,便成为了几周以来的讨论焦点。“晒晒年轻时的照片”“看看过去的零食”“说说年少时的故事”,纷纷成了论坛热帖,参与者络绎不绝、热情洋溢。于是,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以及一个个划满时代印记的故事,被陆续晒在了网上。在感叹青春已逝的网友中,不乏30岁不到的年轻人,甚至连90后,也顺带着叹息“初老”。这让不少中年网友讶异不已,“他们都开始缅怀青春了?”

   对于这种现象,自诩“麻辣情医”的上海心理咨询师吴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你们真的年轻过吗?还是从懵懂无知少女直接变成“豆腐渣”了?有一种病叫——迟迟不肯脱离青春期,实际上是找不到存在感。”她同时举例,在法国,女人16岁就是女人了,青春可以绵延到五六十岁;而中国女人,很多22岁以前都是青涩小孩,不知男女感情,一过28岁,就感叹自己“是豆腐渣了”“青春何其短暂”。“因此,这些年,我不遗余力地在做我的‘公益’,向年轻女性传播这样的理念:你是女人,可你首先是一个人,人的最高追求是自我实现。”

    30岁女性称被社会所逼

   这一观点虽然辛辣,但是却让不少人一看就脱口而出,“直击心声”。很多人认为,在自己身边,存在着众多很年轻、却动不动感叹年华易逝的“装老族”,还有年纪过了30岁,却依旧嗲声嗲气的“未脱奶大龄女青年”,他们其实都患了“不肯脱离青春病”,没有活出自我。

    这个病是怎么染上的,很多女性说出了她们的看法。

   “不是女人觉得自己老,是社会觉得她们老了。”今年30岁整的南京白领小陆认为,自己是被“逼老”的。她是去年结的婚,前年第一次谈恋爱。而在此之前,她都是被当作“28岁还没有男朋友的老姑娘”看待的。“因为社会这么看我,所以我也开始这么看自己。”小陆悲哀地说,

   而秦小姐则认为,中国女生高中忙着学习、大学忙着找工作、工作了忙着升职和谈对象、结婚了生子忙着养小孩,“哪里来的自我”?她认为,这是现实使然。

   “别忙着管社会怎么看你。”南京二级心理咨询师、情感专家李老师表示,如今的女性,有些时候太过于被男生的看法牵制,在“郎财女貌”的判断标准下,男人无钱、女人无貌,就是“老人”。但实际上,这种“相互伤害”只会导致两败俱伤。她提出,尽管传统观点一时难以改变,但女性们尽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在这个期间,爱情也许就会不期而遇,事业没准也能节节攀升,从而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这样的女性,即使活到80岁,也是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