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社科院“文学蓝皮书”发布 莫言“不敌”郭敬明

2013-05-10 15:29:15 武汉晚报

   (记者李晓彤)前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了被称为“文学蓝皮书”的《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下称《报告》),在与该报告同时发布的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显示,去年的“莫言热”并没有改变文学作品销售的格局。郭敬明仍处于“畅销书霸主”地位,排在畅销榜首的是其作品《小时代3.0刺金时代》,去年他共有3本书进入销量前20,而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在排行榜的位置分别是11和16。

   《报告》主编白烨称,不仅图书,中国现在所有传统文学类刊物发行量加一起,才仅仅抵上郭敬明旗下5本杂志的发行量。《报告》还显示,在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的前20名中,有4个名字出现了多次:郭敬明、黄晓阳、南派三叔和莫言,这四位作家的书占据了13个名额。郭敬明表示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直言没想到。“感谢读者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以后会更加努力。”

   此外,《报告》中还显现出当前小说阅读的新趋势:继前几年职场小说火爆后,官场小说再成新宠,黄晓阳的4本官场小说——《阳谋高手》、《二号首长》系列和《高手过招》——全部进入榜单的前十名。从类型文学上看,《报告》的观点一方面认为:网络文学走向虚幻和现实的两个极端。2012年网络文学的规模持续增长,与以往相比,情节基本架空现实的玄幻小说和仙侠小说依旧是网络在线阅读最火爆的类型。另一方面,科幻进入主流视界。2012年3月,人民文学以特选形式刊发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四篇科幻小说,这也是时隔三十年,《人民文学》首登科幻作品,这标志着“主流文学再次把目光对准科幻作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