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与赵州桥同时代古桥重见天日 曾是"荥泽八景"之一

2013-05-10 15:26:27 北京青年报

    与赵州桥同时代的郑州惠济桥的“复出”为开封州桥的挖掘提供了范本。在隋唐大运河申遗中,期待开封州桥“重出江湖”。

   近日,郑州市的惠济桥在历史长河中沉睡多年后被唤醒,发掘出来并展露芳容。该桥是始建于隋唐时期的三孔石拱桥,与赵州桥是同一个时代的建筑。经历代加固修复,现存的这座桥修建于明朝。惠济桥下的河流史料记载名叫通济渠,后来演变叫汴河。惠济桥印证了郑州作为隋唐大运河枢纽的重要地位。

    惠济桥是“荥泽八景”之一

   时光倒流千年,当年的惠济桥村就曾是老荥泽县一重镇,桥下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桥的北面是黄河上的重要渡口——荥泽口,是水上交通枢纽。

    惠济桥,由青石砖建成,3孔拱桥,宽5米、东西长40米,桥上有18根栏杆,相传每根顶部都有一尊铜罗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两头建有壮观的桥楼,桥上行车行人,桥下船舶往来。清人作诗赞曰:“彩虹天半落何年,惠济美名到处传。”

   “惠济长桥”是“荥泽八景”之一。惠济桥附近曾经十分繁华,明朝嘉靖二十五年《重修龙岩寺归寂殿碑记》描述,明朝初年,龙岩寺的旧寺区位于惠济桥旁边。据清顺治十六年《荥泽县志》载有“地钟人文萃物华”之誉,称“碧栏石瓮势若长虹,附居者烟火千家,往来者贸迁万种,民未病涉,诚一邑之雄镇也”。乾隆十一年的《荥泽县志》有诗赞曰:“野店山桥送马蹄,白沙青石洗无泥。泊船秋夜经春草,明日看云还杖藜”。可见惠济桥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一度繁荣昌盛。

    石拱桥出现于东汉

   我国的石拱桥在东汉时期已经出现,发展于隋,兴盛于宋。由于这种新的桥型坚固、耐用,又方便通航,很多地方都涌现出大小不一、形式各异的石拱桥。

   岁月流逝,河道沧桑,道路变迁,古石桥历经战乱、洪水洗礼,风骨尚存、精髓未失。它们以其独特的技巧、浓郁的特色、较高的艺术价值和重要的历史价值闻名于世。石桥遍布神州大地,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如一部部灿烂的艺术史书记载着劳动人民的聪明与智慧,展示着我们曾经辉煌的历史。

   著名的石桥有河北赵县的赵州桥、福建泉州的洛阳桥、江苏苏州的宝带桥、北京的卢沟桥、河南开封的州桥等。

    “见证”过杨志卖刀的开封州桥

    依旧长眠于地下

   州桥是开封的一座古桥,修建于唐朝建中年间,1984年考古发掘后又掩埋地下。州桥又名天汉桥、天津桥,清代俗名周桥。当时,汴州(今开封)节度使李勉在开封城南门附近的通济渠上,建造了一座石桥,名为“汴州桥”。通济渠处于当时大运河的中间,漕运繁忙。

   北宋时,通济渠改称“汴河”,“飞虹百尽,雄跨汴河之上,实为一方胜概”。据有关史料记载,开封的州桥镌刻精美、构造坚固,是石砌平桥,有许多青石镂刻的桥柱,以及镌刻着精美花纹和图案的石梁、石栏、石壁。桥下汴水流淌,桥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州桥在开封的御街和汴河交汇处,从皇城到南城门、朱雀门,州桥是必经之地。所以,州桥是当时开封城里横跨汴河的交通要道。月明之夜,有许多人在州桥上赏月,月波柔美,皎月沉底,“州桥明月”一直是“开封八景”之一。宋人周密记载:“天津(汉)桥有奇石大片,有自然华夷图,山青水绿,河黄路白,集然如画,真异物也。”《水浒传》中,青面兽杨志穷困潦倒,只好沿街叫卖祖传的宝刀,他走到州桥,遭遇了当时开封城里的泼皮牛二。牛二对杨志无理纠缠,杨志最后怒斩牛二于州桥的桥头。1127年,金兵攻陷开封,曾经繁荣的州桥,成了一个朝代兴衰的见证。

   香车已尽花间市,红袖歌残水上楼。州桥依旧长眠于地下,开封州桥和郑州惠济桥曾经横跨同一条河,惠济桥的“复出”为州桥的挖掘提供了范本。在隋唐大运河申遗中,期待开封州桥“重出江湖”,给世界以惊喜。

    文/刘海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