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2012年小说类图书排行榜出炉 莫言仍不敌郭敬明

2013-05-08 15:57:20 北京晚报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了被称为“文学蓝皮书”的《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下称《报告》),去年中国文学界最重要的事件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报告》同时发布的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显示,去年的莫言热并没有改变文学作品销售的格局。排在畅销榜首的是郭敬明的《小时代3.0刺金时代》,去年他共有3本书进入销量前20。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在排行榜的位置分别是11和16,进榜书中只有《百年孤独》和《围城》可以归为经典文学作品。传统不敌流行已成为文学类图书市场常态。《报告》主编白烨称,不仅图书,中国现在所有传统文学类刊物发行量加一起,才仅仅抵上郭敬明旗下5本杂志的发行量。

    莫言获诺奖成文坛盛事

   2012年最为重要的文学事件当属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附带意义已远超文学范畴。《报告》中说:“莫言获奖的消息一开始带来的,主要是热烈欢呼和一般表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深层次的话题相继呈现出来,有助于反思当下文学的现状与问题。”书中分析了莫言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偶然因素”:“莫言获奖一个坚实的基础,是许多作品被翻译成多种外文版本,在世界文坛已有相当的认知度与影响力。阎连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短篇创作在下滑,但长篇的影响却在逐步增加。从整体上看,我们和世界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拉大。”

    网络文学走向两个极端

   《报告》的观点认为:网络文学走向虚幻和现实的两个极端。2012年网络文学的规模持续增长,与以往相比,情节基本架空现实的玄幻小说和仙侠小说依旧是网络在线阅读最火爆的类型。尽管如此,2012年网络文学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异军突起的官场题材作品。根据“新浪·读书2012年小说类图书点击排行”显示,排名前10的小说中,有9本是官场小说。不管是描写政府机构的官场小说《对手》,以协和医院为原型的《急诊科的那些事》,还是讲述中国证券市场的《股神来了》,都是2012年点击量最高的网络文学之一。据书中数据,官场小说的读者中,党政机关公务员占30.5%。

   盘点一下2012年网络文学的大事件,不难发现这是网络文学走向成熟的关键一年。9月,中国第一部《网络文学词典》出版,对网络文学的研究与批评也越来越多,并且从边缘走向了主流。11月,《华西都市报》首度发布了由媒体人吴怀尧团队制作的“网络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元、2100万元和180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三甲。这次榜单的前20位网络作家中,“80后”就占14人,最年轻的天蚕土豆1989年出生,没有一个人在40岁以上。在过去的一年,盛大文学首度扭亏为盈,其在线文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创收模式。此外,移动阅读的发展也助力了网络文学的传播,去年,移动阅读达到了5亿次的日浏览量。

    科幻进入主流视界

   2012年3月,人民文学以特选形式刊发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四篇科幻小说,这也是时隔三十年,《人民文学》首登科幻作品,这标志着“主流文学再次把目光对准科幻作家”。这本土原创科幻小说的领军人物、曾一时间洛阳纸贵的长篇小说《三体》系列的作者刘慈欣认为自己对推理小说的创作理念是“坚持科幻小说是基于科学、基于想象的文学”,并称自己“可能是中国传统技术性科幻的最后一个守卫者”。

   但仍需承认科幻小说仍是中国小说创作的短板,这类小说在西方国家文学类畅销榜中很常见,但此次发布的图书畅销榜中,没有此类小说入围。

    官场小说大热

   在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的前20名中,有4个名字出现了多次:郭敬明、黄晓阳、南派三叔和莫言,这四位作家的书占据了13个名额。继前几年职场小说火爆后,官场小说再成新宠,黄晓阳的4本官场小说——《阳谋高手》、《二号首长》系列和《高手过招》——全部进入榜单的前十名。排在榜首的是郭敬明的《小时代3.0刺金时代》,去年他共有3本书进入销量前20。而除了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之外,进榜的书中只有《百年孤独》和《围城》可以归为经典文学作品。

   这次上榜的书目中有两本来自台湾,年初大热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同名小说排名第三,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排名第12。这种现象不仅限于图书,还存在于文学类杂志期刊,《报告》的主编白烨称,中国现在所有传统文学类刊物发行量加一起,才仅仅抵上郭敬明旗下5本杂志的发行量。本报实习生 陈梦溪D055

    2012年“开卷”小说类

    图书畅销排行

    1、小时代3.0刺金时代 郭敬明

    2、百年孤独 (哥)马尔克斯

    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

    4、高手过招:将为官艺术完美到底 黄晓阳

    5、二号首长2:当官是一门技术活 黄晓阳 6、狼图腾 姜戎

    7、二号首长:当官是一门技术活 黄晓阳

    8、阳谋高手 黄晓阳

    9、盗墓笔记(8)(下) 南派三叔

    10、南音(上) 笛安

    11、蛙 莫言

    12、遇见未知的自己:都市身心灵修行课 张德芬

    13、盗墓笔记(8)(上)南派三叔

    14、南音(下) 笛安

    15、围城 钱钟书

    16、丰乳肥臀 莫言

    17、藏海花 南派三叔

    18、莫言文集——蛙 莫言

    19、夏至未至(2010修订版) 郭敬明

    20、幻城 郭敬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