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户县发现清代石碑 为研究家庙祭祀等提供了资料

2013-05-08 15:01:21 西安晚报

   户县北街的王氏是关中名族,元末迁至户县,600多年人才辈出。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九思就是其一。户县王氏宗祠也是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那它究竟建于何时?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新发现的一块清代石碑揭开了谜底,王氏宗祠建于1742年。

   近日户县文物管理所在对王氏宗祠前殿进行维修时,在其北山墙内发现一通清代石碑。青石质地,宽95厘米,高45厘米。右起竖行文,阴刻楷书54行,满行26字。上有“祠堂祭田记”五个大字。

   石碑记述了王氏宗祠修建过程和捐资人的情况。根据碑文载“尽栋雕梁,翠飞鸟草,庙貌巍然。群归功於十三世孙崑”,点出建宗祠的是王氏第十三代世孙王崑,他当时是一名贡生。王氏宗祠于乾隆壬戌即公元1742年开建,建成时间为乾隆九年即公元1744年。

   户县文管所负责人王亚周说,王氏家族中人才辈出。在明清两代,家族中受皇命诰封就有29人(次)之多,其中佼佼者当属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曲家,“弘治七子”之一的王九思,他官拜翰林院检讨、吏部郎中,著有杂剧《沽酒游春》《中山狼》等。

    据悉,石碑的发现为研究王氏宗祠的修建历史、清代家庙祭祀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记者陈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