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电视节目频冠上“国字号” 模样差不多观众分不清

2013-05-08 14:17:40 潇湘晨报

   《中国好声音》的成功,在今年引发了一阵“中国”潮。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15档电视节目冠上“国字号”,内容涵盖非常广泛,其中最扎堆的还是音乐类节目。《中国最强音》《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三档相似的节目,由三家卫视几乎在同时段推出。这还不包括二三线卫视在跃跃欲试,想在“中国”二字上分一杯羹。

   有网友分析称:央视和卫视之间暗战不断,为了彰显影响“全国”的概念,此举可以理解,也逃脱不了跟风之嫌。业内人士表示:各大电视台纷纷让节目姓“中国”,会导致观众“脸盲”,广告商的兴趣也会大减,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本报记者张磊长沙报道

   又到了选秀节目充斥荧屏的时节。以去年大热的《中国好声音》与当下热播的《中国最强音》为典型,大家都在比拼全国性的概念,不在名称里加“中国”二字,似乎都拿不出手。

    叫“中国”的节目井喷,模样还差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冠上“中国”字样的电视节目已有15档,不仅名字雷同,节目内容也很相似。“好声音”“最强音”“梦之声”的版权都来自于欧美,都是四个巨星坐镇,都是比唱歌。为了避开“选秀”,比赛没有海选也没有评委。《中国最强音》将这个环节改名叫“大众演唱会”,《中国梦之声》则称作“城市试音会”。评委变成“导师”,并没有实质的区别。山东卫视也将推出唱歌偶像选拔节目《中国星力量》。

   有趣的是,“中国新声代”居然被四川卫视与金鹰卡通同时相中。此外,陕西卫视的《中国真功夫》与央视即将上档的《中国好功夫》都是以武术比拼为内容。这么多雷同的节目,都在暑期档,观众想要分清谁是谁,可要费上一番功夫了。

    强手延续概念,新手盲目跟风

   不少网友对此发出“国字号的门槛岂能如此低?”的疑问。《未知音素》2011年被辽宁卫视购买后叫《唱响中国》,第二年更名《激情唱响》,今年版权花落湖南卫视后变成《中国最强音》,外界认为此举是在与“好声音”较劲。而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的宣传统筹王先生表示,浙江卫视是最早提出要做“中国”三部曲的,“这类节目符合频道梦想、励志的定位”。

   灿星制作因为“好声音”的全国爆红,之后所承接的大部分节目都会用上“中国”二字。其宣传总监陆伟认为,因为节目本身就是针对这个国家,要让身处这个国家的观众感到愉悦,这样能代表一种主流价值。

   如果说一线卫视是出于“品牌延续性”,二三线卫视扎堆冠以“中国”字号就有跟风的意味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电视台为新节目取名字,领导拍板一定要加“中国”二字,“仅仅就是觉得有面子,不叫就不时尚,不考虑到底合适不合适”。

    跟风潮得不偿失,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认为,名字撞车,典型体现出中国电视媒体的跟风、创意匮乏、贪大求全。刘熙晨透露,为电视节目取名字大有学问,要有三性,即“标志性、差异性、稀缺性”,既要好听好记,还要适合设计LOGO,“如果一窝蜂都冠上‘中国’,会减弱观众的辨识度,时间长了反成负担”。

   这样的跟风潮,不但观众会产生“脸盲”的感觉,还会让广告商摸不着头脑。“刚开始可能很多广告商觉得新鲜,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兴趣。”刘熙晨推测,这股风潮来得快去得也快,明年应该就不会有了。

   陆伟的角度则不同,他认为节目的名字,与想获得多大的影响力有关系。同时,“中国”二字对导演组来说是个相当大的考验,在扎堆的大背景下,竞争将十分残酷。

    TIPS

    来,一起认识这些“国字脸”

   陕西卫视《中国真功夫》中央电视台《中国好功夫》四川卫视《中国新声代》金鹰卡通《中国新声代》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中国星跳跃》《中国梦想秀》《中国好歌曲》山东卫视《中国少年派》《中国星力量》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教育电视台《中国好商机》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