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咬文嚼字》"咬"茅盾文学奖作品 4作品已被挑错

2013-05-07 15:33:40 山西晚报

   6日上午,《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咬嚼”的初步进展。继咬嚼央视春晚、百家讲坛、网络语文之后,《咬文嚼字》今年将目标锁定名家名作,“咬嚼”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从目前已经“咬嚼”的4部作品《暗算》《尘埃落定》《额尔古纳河右岸》《湖光山色》来看,其文字质量远远高于其他图书,但还是能挑出来一些知识性错误。比如《暗算》中,算盘珠的数量就错了。

   据《咬文嚼字》编辑部介绍,《暗算》中说算盘有101颗算珠子。其实,算盘的每一档上不管是各有7个算珠还是6个算珠,都不可能有101个算珠的算盘。这属于知识性缺陷。

   其他知识性缺陷还包括:《暗算》中说邓演达是国民党保密局特务杀害的,其实他被害时保密局(包括它的前身军统局)还没有成立。邓演达是被当时的淞沪警备司令部侦查队和公共租界总巡捕房的中西包探搜捕并杀害的。

   《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说,北斗七星“环绕”着月亮。北斗星由七颗明亮的星星组成, 出现于北部天空。月球是地球的卫星,绕地球运转。北斗星不可能围绕月球转。再说,站在北半球仰望星空,北斗七星始终处于北极附近;而月亮始终出现在南部星空,不可能被北斗七星所环绕。

    此外,《湖光山色》中,把“拘留”误成了“逮捕”。

   在这四部作品中也出现了词语的误解误用和错别字。如《暗算》把“口风紧”误成了“风声紧”,把“梦呓”误成了“托梦”,把“另眼相看”误成了“刮目相看”。《尘埃落定》把“铃铛”误成了“驿铃”,把“不可思议”误成了“不可理喻”。《额尔古纳河右岸》把“死而复生”误说成了“起死回生”。《湖光山色》把上衣领口的“开口”误成了“开衩”。

   另外,《湖光山色》中把“编磬”误为“编磐”,把“甬钟”误成了“咏钟”。《尘埃落定》中把“幅”误成了“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