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南京回应"擅挖帝陵"质疑:已暂停 将进行专项论证

2013-05-07 15:06:33 现代快报

   

当时的南朝古墓考古发掘现场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摄

   针对近来因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所引发的质疑,昨晚7:36,南京市文广新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情况,通过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对外公布。通报称,目前已经暂停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考古发掘,并将有关考古情况上报专业部门,请求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一流考古专家对本次考古工作进行专项论证,并严格按照专业部门要求决定此项考古工作的后续事宜。

    狮子冲南朝墓发掘引争议

   3月底,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市考古部门正在狮子冲南朝墓进行考古发掘。这两座墓长16米、宽7米左右,由于几百米外有两头公的石兽,而且石兽旁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等字样的“国保”石碑,因此,有专家推测,这个南朝大墓的墓主人是南朝第二任皇帝陈文帝。

   但是,这个墓地的挖掘却引来了争议。有媒体记者和专家学者联名写信给国家文物局,信中提到:“不挖帝陵、避开‘国保’、尽量不进行主动性发掘,这是文物保护的三条基本原则,然而在南京,这三条底线均被击穿。”

   4月30日,著名文化学者吴树发出一条题为《南京!南京!请停止发掘六朝帝陵!》的微博,痛斥南京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的发掘。“如此巨大精美的麒麟,如此规模的神道,除开帝陵何人可为?南京,你有什么道理故作不明、非法发掘?”由于我国对出土文物的保存和复原的相关技术还未过关,国务院曾多次发文强调“帝王陵寝暂不进行主动发掘”,南京此举立刻引起了中国文物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解释:发掘前不确定是帝陵

   南京是不是知陵挖陵?南京市文广新局称,之所以对狮子冲南朝墓进行考古发掘,是因南京南朝陵墓石刻编制规划的需要,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时候,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

   南京市文广新局称,2012年初,为更好地保护南京南朝陵墓石刻,南京根据多次专家论证,提出在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编制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这两个规划,其前提是要以相关考古工作为依据。

   2012年11月上旬,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该区域范围进行了考古勘探,在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经考古调查,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为此,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据发掘并获批准。南京市文广新局的负责人认为,他们的发掘行为并不违法,也没有对文物造成破坏。

   至于墓主是谁?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就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

    最新进展

    发掘已经叫停

   对于媒体和部分文化学者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南京市文广新局十分重视。

   南京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强调,本着严格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以敬畏之心保护南京历史文脉,他们近日已经通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暂停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考古发掘,并将有关考古情况上报专业部门,请求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一流考古专家对本次考古工作进行专项论证,并严格按照专业部门要求决定此项考古工作的后续事宜。

   “我们的目的是共同的,那就是更好地保护好南京市的文化遗产,让古都南京的文化更具魅力,让南京的文脉得以更好传承。”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非常感谢媒体、文化学者、热心人士对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贯的关心和热情支持,也将真诚地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