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长沙铜官窑展唐风妙彩 系世界陶瓷史上里程碑

2013-05-06 15:27:14 长沙晚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游客如织。1300年前,长沙铜官窑烧出了世界第一批釉下多彩陶瓷。去年,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长沙铜官窑从此揭开了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了充满魅力的唐风妙彩。

    新闻事件

    2012年6月5日,以“瓷别千年窑望铜官”为主题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宣告长沙首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诞生。开园仪式再现了铜官窑千年历史,举行了《长沙铜官窑考古新成果展》,展出了219件长沙窑最具代表性的瓷器、瓷片,首次公开展示了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龙窑——谭家坡一号龙窑。长沙铜官窑始于中唐,衰于五代,是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是世界陶瓷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的铜官窑遗址,分布总面积约0.68平方公里,拥有76处烧窑遗址和19处采泥洞及货藏区、墓葬区等已知遗存。遗址公园于2009年开建,投资5.2亿元,目前已完成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

    新闻回访

   长沙铜官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不仅有着独特的重要地位,更是研究中国古代陶瓷艺术、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是湖南省最有可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主任熊奇志介绍,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区将按照“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特色名村”的总体目标,以保护不动为原则,在原址上扩建公园。具体项目包括:重要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湘江风光带景观改造、长沙窑大道景观改造、景区道路工程、民居改造、水利水系改造、旅游配套设施等。

    百姓评述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居民林展:龙窑遗址揭开神秘面纱、文化长廊彩绘历史画卷、觉华塔尽览无限风光、彩陶清溪化身十里画廊、3D动画复原千年窑火……被封存了1300多年的长沙铜官窑再次站在我们面前时,我被它的美惊呆了。盼望着长沙铜官窑快速启动二期工程,成为真正的世界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