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山西霍州署衙打造“天下第一署衙”

2013-04-23 11:06:47 中国文化报

   山西霍州署衙主体修缮完毕

   再投十亿元打造“天下第一署衙”

    本报讯  (驻山西记者王焕伟通讯员逄添淇)记者近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唯一完整的州级署衙主体已修缮完毕。当地政府日前决定进一步投入10亿元,用3至5年时间,整体复原霍州署,打造“天下第一署衙”。

   据霍州市文物局局长薛有生介绍,从2009年起,霍州署衙保护修缮工程被列为霍州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国家和当地总投资4500余万元,启动了包括文物主体修缮工程、历史原貌复原工程、地下排水工程、消防工程、技防工程、绿化工程、官衙文化布展工程、廉政文化布展工程共8个大项的一期工程。目前,保护修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经过历史原貌复原,总占地面积从原先的5000平方米达到了2.1万平方米。

   霍州署衙始建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曾是隋朝中郎将宋老生的幕府,又为唐朝名将尉迟恭的帅府行辕,后历经元、明、清3个时期的修缮和扩建,形成了一座占地3.85万平方米,包括主衙、偏厅、监狱、捕署、后花园在内的建筑群。霍州署衙建筑规模宏大,内实外华,是我国目前尚存唯一完整的古代州级署衙,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河南内乡县衙共同构成从中央到地方的4级古代官府,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先后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对霍州署衙进行保护性修缮。经过数年的工程修缮,今天的霍州署衙已恢复了古代州署衙门的风采。主体建筑州署大堂及其东西耳房,附属建筑东西科房及戒石亭、仪门等古建筑全部复原,后堂大院内的内宅、静怡轩等12间房屋,显得古香古色,依托霍州署衙而建的廉政文化馆内展出了古代廉政法典的乾坤正气和历代清官良吏的主要事迹。

   “在恢复霍州署衙鼎盛时期古代建筑规模和历史原貌后,我们还计划再扩建历代官吏制度体验馆、中国历代官服官印文化展示中心、静心堂等,打造官场文化主题公园,并建设全球华裔霍氏宗祠、霍氏名人堂。”霍州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