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西藏学者破译300年前藏地古音获国家学术大奖

2013-04-22 15:3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4月22日电 (记者陈香玉)记录于300多年前的西藏宫廷卡尔古乐谱得以破译,使高原古老的旋律、节奏、乐曲转译为现代乐谱被重新弹奏出来……该藏地音乐密码破译者,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更堆培杰教授,因此荣获中国教育部近日公布的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更堆培杰介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获奖的《西藏古乐谱研究》分上、下两篇,上篇是在20多年断断续续研究取得基础上,对古籍文献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取得的新成果;下篇是依托他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西藏宗教音乐”之藏传佛教“央译”乐谱研究取得的成果。

   《西藏古乐谱研究》详解了对撰写于17世纪末期的《赏心悦耳目之喜宴》,它详实记录了拉萨布达拉宫组建的卡尔歌舞队表演的宫廷乐舞音乐谱集,这本谱集是当时献给五世达赖喇嘛的“卡尔”歌舞音乐供云的乐书。

   这项破译藏地音乐密码的任务从寻找、抄写、出版《赏心悦耳目之喜宴》到确定音高、弦法、节奏,再到转写成现代乐谱,并形成大项目前前后后经历了20年。更堆培杰用歌词排列形式、扎念琴(一种西藏传统弹奏乐器)的指位标注等作为确定节奏的信息,解决了“确定节奏”的难题,同时也成为后人借鉴的方法。

   “虽然古乐谱已可以通过转写的现代乐谱重新弹奏出来,但我想它的价值更多是体现在音乐史学的文献史料参考和研究古代音乐技法上。”更堆培杰坦言,这项研究成果还有诸如节奏、古代音乐演奏术语、演奏技法术语等方面的解读误差,“这些也正是我下面要继续研究和克服的问题。”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产生获奖成果830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250项,三等奖518项,成果普及奖17项。该奖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