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儿童电子图书销售火爆 家长担心有不良影响

2013-04-22 15:26:53 海口晚报

   昨天是书博会第三天,由于正逢周末,许多家庭举家前来逛书展,父母带着孩子来挑选书籍,少儿图书、素质教育、卡通漫画等图书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少儿读物热销

   当天,许多展馆对样本书推出了1—8折或买一送一的优惠,许多家庭全家总动员淘图书。在会展中心B馆的一出口,四年级的王思嘉蹲在地上,面前摆着几袋子书,她称这是妈妈和一位阿姨一起买的,袋子中有《男生日记》《女生日记》等名家名作,还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家长素质教育书。“这都是我最喜欢的书,妈妈还要去找她喜欢的书。”她高兴地说。

   零售展区海口新华书店一营业人员说:“所有图书都是8折,儿童类图书很受欢迎,四大名著少儿版、少儿百科全书以及一些中学生工具书等都卖得特别火。”

   传统读物受捧的同时,儿童电子书也备受青睐,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的早教电子书其中一款具有播放功能,图书附带一台小型投影仪,可以将故事情节立体展示出来,这款电子书大礼包折后价为1100元,尽管售价不菲,但20日一天就卖出了5部。另外动漫版的《新三字经》《恐龙探秘》《洛克王国》等动漫书受到孩子们喜爱。据介绍,相比绘画和一些单一的传统纸制读物,这些儿童电子图书销售情况非常好,不少展馆的少儿电子图书已销售一空。

    家长希望孩子看“有用书”

   张先生表示,自己工作较忙,读书时间相对较少,但希望培养女儿读书兴趣。“我一般都会给孩子买些百科全书类的读物,拓展她的知识面。”

   市民符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儿子前来逛书展,她称儿子平时喜欢看动漫与网络类小说,感觉这类书有的仅为博人一笑,有的渲染暴力,或尽是一些荒诞离奇的故事,担心对儿子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面对琳琅满目的书籍,以及让人眼睛一亮的电子书,让她感叹现代图书的飞速发展的同时,符女士称给儿子挑书也是一件难事,“还是比较希望他能看些有用的书”。

   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希望子女在选择书籍时,尽量多看知识丰富、具有实用性的书,同时,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看一些中国经典名著等,而与学业无关或对学业帮助不大的则可能少买。

    专家

    阅读更要悦读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卿志军表示,家长要正确引导子女的阅读观,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如果家长一味地禁止孩子读某一类书,会适得其反,“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对家长明令禁止的事情尤为好奇,不让他读他会背后偷着看。另外,不能让子女在阅读上没有限制,没有选择地阅读,对孩子树立正确阅读观及成长都不利。”

   卿志军表示,从小就要对子女培养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家长更要当好榜样,在引导子女读书过程中,不要以考上好中学、好大学、找到好工作等功利性为目的,要引导他们“快乐阅读”,把读书当成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累赘。另外,我国自古以来推崇“博览群书”,在尊重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不要刻意限制子女的阅读面,要像人要吃五谷杂粮一样,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涉猎各方面的知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