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新发现》主编严锋:要赢得粉丝,先承担责任

2013-04-22 15:26:16 楚天金报

    (记者王芳通讯员李俊杰)电纸书、平板电脑、纸质书、PDA……严锋大概是第一位做客“名家讲坛”的学者中,带着这么多道具来的主讲嘉宾。20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科学杂志《新发现》主编严锋,在武汉市图书馆为读者带来了一场讨论微博时代阅读新特点的讲座。

   生在上海的严锋在台上身着粉色衬衫,外套西装,操着非常婉转柔软的普通话。他以美女作比,“电子书是美女照片,纸质书才是真正的美女,可以摸到她的质地,触感,也可以闻到她的油墨香味。”在强调纸质书带来的仪式感阅读体验不可替代的同时,严锋也极力称赞了微博挑战传统媒介带来的新便利。

   微博上的信息传播往往以滚雪球的方式进行,严锋举例说,他在一条微博中写道:“因为天天接送,和孩子学校的门卫比较熟。刚才送完孩子又和他聊了几句,他说他父亲也是复旦毕业的。我问做什么工作,他说搞翻译。我问姓名,他说叫汤永宽。我顿时两腿一软……”这条微博很快引来了大量转发和评论,评论内容涉及这位老一代杰出翻译家的各种往事,乃至海明威中译本比较,名人后代的生存状况等。严锋将这种特点归纳为“即时性、流动性、多元性、交互性、开放性”。

   谈及如何在微博赢得粉丝的问题,严锋认为,在微博上,粉丝数量就是话语权的一种体现,话语权在当今社会作为一种权力,一样要遵循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规则,只有自觉担当起一份社会责任,才会赢得粉丝的支持。

   而提到明星上微博的现象,严锋打趣说:“比如姚晨他们这些明星,随便发个打喷嚏、等红绿灯就能引起动辄上万的转发,这让我们嫉妒得牙痒痒,其实我们发的微博要有营养得多啊。”他也分享到自己的微博关注经验,“微博上可以掌握到很多东西,但是大家也要学会有所选择,放弃一些垃圾信息、营销微博、盲从和口水话的,为自己定制真正有见地和视野的东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