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张小娴不会为自己小说当编剧:会有很多束缚

2013-04-22 15:18:37 半岛晨报

   日前,香港著名作家张小娴最新散文集《谢谢你离开我》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这也是张小娴出道以来首次在内地与读者就新书展开交流。记者从出版方了解到,新书上市仅一周销量便已突破30万册,雄踞各大网店销售榜首,足见张小娴在内地读者中的人气之旺。

   张小娴的文字素来被网友争相奉为具有治愈作用的金句,对此,张小娴坦言,创作时自己不可能预判读者会喜欢书中哪些句子,只能写自己想写的,作者的期望也不一定就是读者的期望。“斟酌字句是为了表达内容,就像作曲家用音符去表达一首乐曲,一改再改,都是为了能用最准确和最美好的方式去传达乐曲的主题,而不是只表达其中几个音符。如果创作时总想着写一些流行的句子或所谓的金句,这样的创作很没意思,也不是我所喜欢的。”

   20世纪90年代初,张小娴凭借《面包树上的女人》的连载声名鹊起,迄今已出版40多本小说和散文集,深受广大读者好评。对于如何保持高涨的创作热情,张小娴直言,“灵感都来自生活,来自对生活的感知。只要拥有一颗善感的心,到处都是灵感。”

   编剧出身的张小娴,早年曾参与编写过一些影视剧,近些年逐渐退出。她坦言,自己之所以把剧本放下很多年,是因为比起剧本,她更喜欢写小说和散文。“剧本总是一个未完成的作品,需要导演和演员把它演绎完整,编剧只是作者之一。而写小说和散文自由得多,我就是唯一的作者,我更喜欢后者的感觉。”张小娴还表示,要是有人喜欢她的小说,想改编,那作品就交给对方了,她不会干涉怎样改编。“对我来说,只要能够赋予我的作品美好的新生命,我都喜欢。所以我尽量不担任自己小说的编剧,否则就好比把自己的小说重写一遍,我觉得会有很多束缚。” 记者齐书勤

    只要能

   够赋予我的作品美好的新生命,我都喜欢。所以我尽量不担任自己小说的编剧,否则就好比把小说重写一遍。 ”

    ——张小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