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大运河申遗秣马厉兵准备“迎检”

2013-04-18 14:10:31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今年7月至8月,大运河申遗工作将接受世界遗产中心国际专家现场评估。世界遗产专家现场评估验收,是明年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审议通过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我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视。3月25日至26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办公室会议和2013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研究部署申遗迎检工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会议。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希望包括扬州在内的运河沿线城市,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国际专家组评估。

   励小捷指出,国家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机构在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的咨询意见,编制了大运河申遗文本,以及相应的遗产管理规划,确定了大运河首批申遗的点段,包括27段河道和58个遗产点,分布于31个遗产区。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月,相关部门已将大运河申遗文本正式提交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中心来函确认大运河申遗文本符合要求,予以正式受理。励小捷表示,今年的7月至8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派专家对大运河的申遗点段进行现场考察评估,考察重点是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的状况,这是整个申遗工作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迎检”准备工作。励小捷强调,一定要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工作协调,处理好申遗与保护、申遗与使用、申遗保护与发展旅游产业、申遗保护与沿线人民群众利益4个关系。要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中贯彻落实保护规划和部门共识文件,加强保护管理机构建设及其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推进监测和档案系统建设,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会商小组各成员单位在会上发言,一致表示将加强协调配合,继续积极推进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工作会议上讲话。他回顾了2012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的工作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从以下方面做好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坚持政府主导,深化部门协作;夯实基础工作,完善监测档案;改善保护状况,加强专业指导;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文物安全;加大经费投入,提高资金绩效;重视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参与。

    目前,有关城市纷纷发力,秣马厉兵准备“迎检”。

    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国家高度认可扬州所做的工作。提及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中的“扬州经验”,童明康赞叹:“扬州在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好。”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市领导表示,扬州将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实施遗产点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建成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预警平台,迎接国际专家的现场考察。

    杭州进入世遗点申报的11个点(段)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最后敲定,包括6个遗产点和5段河道。据了解,杭州的大运河申遗点段数量位居前列。6个遗产点分别为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5段河道分别为江南运河吴江、嘉兴、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在这次申遗河段中,江南运河吴江—嘉兴—杭州段被整体列入申遗范围。日前,大运河杭州段遗产展示馆,嘉兴段和海宁段运河文化展示馆都在加紧建设中,以确保6月底前完成各申遗点段的保护、整治、展示等工作,并顺利通过国际专家组的现场验收。

    无锡将以京杭运河“四改三”工程全面竣工为契机,惠山至华清大桥的城区运河段将精心雕琢两岸滨水空间,使古运河风光带成为无锡最富魅力、最有特色、最具品质的城市新名片。老城区运河段建设已基本结束,整治修复的“蓉湖溯源”“北塘米市”等“四门八区”,使环城古运河风光带成为亲水休闲步道、历史文化廊道和旅游黄金水道;历时近5年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抒写了“江南水弄堂”的繁华盛景。当前规划的古运河风光带将着力打造惠山至华清大桥的京杭运河段,随着城区版图的扩张,这段大运河早已成了无锡的城中河。依托两岸环境和样貌,大运河无锡段风光带将呈现3种风格,北片以惠山古镇、锡惠公园为中心,凸显生态休闲功能;中片以太湖广场为中心,展示金融商务功能;南片以扬名传感信息产业集聚区、下甸桥口岸为中心,强化科技研发、物流等产业功能。

    郑州3月28日,童明康与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等一行检查郑州市大运河申遗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大运河水工遗存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立即列入项目,主要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包括现存的索须河部分河段和掩埋于地下的惠济桥段。目前,大运河郑州段本体保护和环境治理等工作正在周密部署、加快推进。童明康一行对大运河郑州段全线保护现状和申遗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郑州市大运河保护、申遗和“迎检”工作开展的力度和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郑州市对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行动计划落实得很到位,在河道治理、法规建设、文物本体修缮、群众宣传、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省市相关单位做出了应有努力。目前申遗工作的关键是继续做好河道及相关遗产点的保护和整治,同时迎接世界遗产组织专家的验收,一定要把申遗迎检工作做好、做细、做出成效,向国际专家充分表明我们践行《世界遗产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决心和成效。

    嘉兴展示场馆筹备紧锣密鼓,遗产点段整治如火如荼。今年初,国家文物局最终敲定大运河嘉兴段包括2个遗产点和6段河道的8个点(段)列入申报名单。嘉兴长虹桥和海宁长安闸成为大运河申遗的入围遗产点。苏嘉运河、嘉兴环城河、杭州塘、崇长港、上塘河、桐乡崇福——余杭塘栖是入选遗产段。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国际专家组的现场验收,该市6段河道和2个遗产点的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中。截至目前,大运河嘉兴段已完成分水墩、落帆亭等保护整治工程,实施了长安闸考古发掘并取得重要发现,启动了文生修道院本体修缮、长安虹桥闸改造等工程。长安一坝三闸区域景观补充设计方案、长虹桥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完成编制并通过省级论证。嘉兴段运河文化展示场馆、海宁段运河文化展示场馆均在筹建中。各申遗点段的保护、整治、展示等工作将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宁波宁波列入大运河申遗正式文本的为“二段一点”,即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中的宁波段、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和庆安会馆。而三江口的整治,被列入冲刺阶段重点工作之一,此次三江口整治工作主要包括遗产区本体保护、周边环境整治和标识系统的设立3个部分。除了三江口,其他遗产点的整治工作目前都已经进入扫尾阶段。

    德州德州市召开运河申遗工作推进会议。市领导强调做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不仅是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的要求,也是推动德州今后旅游开发、改善沿岸居民生活的重要机遇。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运河申遗工作抓细、抓实、抓紧。据了解,运河申遗工程建设范围为北起德城区二屯镇第三店村西的省水质监测站,南至杨庄村南大堤;西至南运河河道中线,东侧以南运河河堤外堤脚外扩25米为界的申遗保护区,面积约173公顷。目前,工程施工方案和图纸已定稿,为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常州 常州市政府要求以历史的责任与使命推进运河申遗。即日起,常州将从基础监测、遗产保护、风貌整治、申遗迎检四大方面着手大运河申遗工作。包括完成飞虹桥、新坊桥、广济桥、文亨桥等运河相关文物本体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开展南市河河道进一步整治,疏浚部分淤塞河道等。《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常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常州市鼓励博物馆事业发展办法》等文件年内将陆续出台,并重点实施淹城遗址、圩墩遗址、阖闾城遗址、寺墩遗址、三星村遗址、中华曙猿化石地等保护利用。

   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大运河申遗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是否能众望所归,结果将在明年揭晓。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中国终将圆梦,古老的大运河将再次成为全人类为之惊叹的文化骄傲。    (侯 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