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让考古的回归考古

2013-04-18 10:50:46 中国文化报

    土  木

   曹操墓风波未了,杨广陵又炙手可热。随着“扬州惊现隋炀帝陵”的消息公之于众,媒介和公众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扬州城北的考古现场,聚焦在了承担该项考古工作的扬州考古工作者身上。众多的疑问汹涌而来:为什么墓主遗骨不见踪影,为什么墓制规格这么寒酸?陪葬品明显不够帝王分量,墓志铭上也有诸多疑点……媒体的抱怨也连绵不断:匆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通稿中的内容被刻意模糊;要联系扬州文物部门采访,他们电话不接,上门接洽,也找不到人影。讳莫如深的背后究竟潜藏着什么?

   对于媒体和公众来说,对这样一个重大考古发现的关注再自然不过,毕竟,隋炀帝名气太大、传奇太多,即使千年之后,关于他的一切,依旧会激发出大家浓厚的兴趣。人们期待考古工作能够拨开迷雾,还历史一个真相。而事实上,公众这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对历史谜团孜孜不倦的探索,正是考古工作不断得以发展的一大动力,是考古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正因此,当代的众多考古大家,都以实际行动大力推动“公众考古”工作,希望专业的考古能够融入公众生活。

   对于媒体和公众来说,对这样一个重大考古发现的质疑再自然不过,毕竟,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即使如考古这样的“冷门学科、冷门工作”,也日益受到包括商业利益、经济效益等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和渗透。在一些地方、一些项目的操作过程中变得浮躁而功利,甚而至于完全被利益绑架。

   不过,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请相信专业考古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多给隋炀帝陵的考古工作一些时间。考古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有一套经受了历史和时间检验的已然成熟的操作规范。考古结论的得出,需要有完整而有说服力的证据链条作为支撑,而要形成完整、有说服力的证据链,则需要发掘出土的文物以及相关的众多文献资源作为印证。所有这些,都需要严谨细致的田野发掘及研究工作,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和过程。目前,新发现的隋炀帝陵的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发掘出土的文物,究竟是不是还存疑,诸多的疑团该如何一一解开,都需要考古工作者严格按照考古学科的专业要求,抛弃浮躁的心态,摒弃一切干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推进。而这也就要求媒体和公众有更多的耐心,给考古工作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

   让学术的回归学术,考古的回归考古。恐怕只有如此,杨广陵才能吸取前车之鉴,不再成为又一个“曹操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