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别让汉语世界太“囧”

2013-04-18 10:45:27 中国文化报

    杨晓华

   在语言史上,每个字都和人一样有自己的历史,但是字又比人优胜一等——字的寿命可以远远超越百年。比如“囧”字,大约因为象形文字的根源,在先秦典籍中曾受重用,用来指祭祀,指地名,指窗户,因为指窗户后来又抽象出“光明”的意思,韩愈有诗“虫鸣室幽幽,月吐窗囧囧”。即使这样一个吉利的字,后来也日渐式微。不料想,到了21世纪的网络时代,“囧”字突然被数亿网民公选为“一代最牛汉字”,百度一下,竟然有10亿相关页面,让人好不惊悚。不过,如今的“囧”更接近象形文字的特点,被理解为愁眉苦脸的郁闷、悲伤、无奈、难为情等。

   仔细思忖,“囧”字的流行,不是无源之水、空穴来风。一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网络文化本身具有求新、求异,甚至求怪的心理特点,见惯了小学生“日、月、水、火、土”等汉语中剩下的几个一目了然的形象文字,突然有一个字,既发扬祖宗的优良传统,又能展现网络的先锋和幽默,岂不是佳选。再者,网络文化在汉语世界兴起的时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问题复杂胶着、思想观念冲突变化之际,一些网民把现实境遇中的压力、尴尬、怨气等通过网络加以宣泄,自嘲、反讽、批评甚至辱骂,因此,这个“囧”字迅速蹿红也反映了社会现实,体现了年轻人在精神上的自我解嘲和安慰。这些本无可厚非,在很多方面还体现了网络空间平衡社会心理、舒缓现实矛盾、催生先锋文化的功能,值得包容和肯定。

   但是,让人不无忧虑的是,“囧”字不仅在网络上被疯狂使用,还侵入不少人的现实语汇,不仅感染语言系统,有的脱虚入实堂而皇之成为商品、店铺、影视、传媒的命名甚至价值追求。有网民声言:囧是伟大的,囧是需要膜拜的,囧,就是囧,用其他的语言无法表达囧的万分之一。“囧囧有神”“目光囧囧”“囧视频”“大囧村热线”“囧”字奶茶店……

   语言是文明和文化赖以存在和显现的最重要的符号系统。语言的创造能力,是社会思想文化生产能力的表征。网络时代,为汉语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无限的拓展空间。但是,类似于“囧”字的泛滥成灾,一方面侵占了其他语言形式的合理的使用空间和演化空间,比如“窘迫”的“窘”、“炯炯有神”的“炯”,消解汉语语言的丰富性,走向词汇的呆板和封闭;另一方面则可能把一种保守、消极,甚或虚无的情绪在生活中无限放大,因此,应该对这种情况加以警惕和疏导。如果任由“囧”字进行文化殖民,一统汉语“江湖”,长此以往,我们有一天都可能是说着囧言囧语的囧男囧女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