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中国跳水真人秀褒贬不一 谈普及缺乏条件

2013-04-16 16:2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张素)首播即分获1.68%、1.87%的高收视率,中国浙江、江苏卫视打造的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引发的争议也是“水涨船高”。跳水界、传媒、学者、大众各持己见,想要在中国普及这项“看上去很美”的运动任重道远。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称与《中国星跳跃》合作的初衷是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跳水”,身任总教练的田亮豪言“要让跳水成为‘人人都能玩儿’的运动健身项目”。但曾在田亮跳水学校任教、现供职于陕西省体校的陆月琴教练16日对中新社记者说,跳水运动对心理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对恐高、怕水的人来说,再怎么训练也受限”。

   节目仅开播两期,已有包括体操奥运冠军刘璇、演员傅艺伟在内的选手以“恐水”、“呛水受惊”等理由退赛,坚持下来的明星则“险情不断”。歌手韩庚在跳3米板时唇部撕裂、跳5米板时被水拍晕,另有沙宝亮短暂失聪、牛群昏厥、阿雅崩溃等新闻为跳水运动蒙上阴影。

   陆教练表示跳水属于高危项目,从10米跳台跃下的入水瞬间时速可达50公里,水面因张力形同水泥地,人体腰背、颈椎、脑、眼等重要部位存在较大的受伤风险。湖北省跳水学校曾培养出伏明霞、胡佳等奥运冠军,该校何主任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跳水的危险性决定了它不适合大规模开展”。

   曾在加拿大任教的“跳水女皇”高敏却称“跳水在国外非常普及,从4岁到70岁都可以参与”。体育主持黄健翔表示节目向观众传递了“只要参与体育运动就有收获”的积极态度,跳水记者周欣在赞同之余强调“一定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跳水,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冲击高难度”。

   也有传媒持异见,中国媒介智库“媒介360”就从明星资源、节目制作方式、受众共鸣三方面质疑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的“可持续性”,认为由于第二集的出场选手“星光黯淡”,节目组只好以走光、不雅词进行炒作,有损跳水声誉。“如果家长对节目本身不认可,也就不会送孩子来学跳水”,陆教练不无担忧。

   需指出的是,明星跳水、竞技跳水与大众跳水之间仍缺乏有机联系。忙于备战世锦赛、全运会的中国跳水队员仅参与录制了首期节目。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对中新社记者直言“明星跳水实则反映出中国竞技体育自身的平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运动健康与恢复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未艾则认为“像跳水这种专业运动并不适用于全民健身”。

   现阶段在中国推广跳水也缺乏“地利人和”。北京“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宣传专员郭琳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并没有开设跳水培训班的计划,“也没有向公众开放跳水池”。此外,各省体校、跳水学校按惯例面向体育系统内部定量招生,“我们的场馆条件、教练员配备仅限于10至20人的重点班”,湖北省跳水学校的何主任说“对于职业化水平不高的跳水来说,也没必要大规模”。(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