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奥斯卡主席谈《泰囧》:喜剧语言很难跨越国界

2013-04-16 15:57:30 北京晚报

   “《泰囧》是一部喜剧,喜剧的语言很难跨越国界,可能其他国家的观众就无法理解里面笑料的含义,所以本土喜剧能取得好成绩并不意外。”昨天上午,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邀嘉宾,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奥斯卡主席霍克·考奇(HawkKoch)这样评价《泰囧》这部国产片票房冠军在北美市场的遇冷。他表示,自己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很想知道中国电影界现在发生了什么。”

   他说,喜剧电影要想在别的国家取得成功是非常难的,因为笑话很难被准确翻译,中国的笑话同样很难被美国人所理解,这可能与文化传统有关。“我在美国做了很多喜剧电影,其中有些在美国非常火,但拿到国际市场上放映时一点都不成功。”

   1945年出生的霍克先生一头银发,去年才新当选奥斯卡主席,此前,他是一名成功的制片人,他建议,中国电影要想赢得世界各地观众的共鸣,应该多拍摄一些讲述人性的故事,就像两年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奖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那样,这部讲述人性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世界各地,大家看后都会产生共鸣。

   今年以来,国产片打了一个票房的翻身仗,《泰囧》、《西游降魔篇》、《北京遇上西雅图》等都打败了同时期的好莱坞大片,这一点,霍克先生也注意到了。他认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今年中国电影人推出了不少好的作品,这个市场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这些年为美国电影提供了一个重要放映平台。在美国,现在有很多电影从业者都希望把中国的电影介绍到美国,“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想怎么样把中国电影介绍到美国去。”

   不少美国电影公司也把眼光聚焦到中国,他说,“好莱坞电影从业者来中国不只是为了赚钱,他们认识到这个市场的发展和电影业正变得成熟,不管是摄影、化妆,还是特效领域的创作人,特别愿意到这个市场发展他们的特长。同时,他们认为这也能帮助中国电影提高质量和创作水平。

   “这些电影人希望与中国电影人一起,教给他们不知道的,不仅可以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帮助中国电影提高质量和创作水平,还可以施展他们自己的特长,我很骄傲地说,这些人都是优秀的人才,都是奥斯卡的会员。”

   前两天,霍克·考奇一行去了大连,在那里推进与万达集团合作的影视产业园项目,并获得了“大连荣誉市民”的证书。

   本届“天坛奖”的15部入围影片中没有一部美国片,对此,霍克表示,自己不是选片者,无法置评,但他希望明年可以看到有美国电影能够入围。

   这几年,美国电影中充斥着大量的续集和前传,很多人因此认为美国电影的原创性在减弱,创作上进入了瓶颈期。霍克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这种预测从来就没对过。电影自胶片产生,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再到数字技术和3D的出现,每一次都曾让人们有过这种担忧,“但事实上,美国电影依然在发展。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电影,观众比制作者本身更懂什么电影好看。”

    他说,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的几部电影都不是续集或前传,好的原创故事依然受欢迎。“去年奥斯卡提名影片7部中,有5部票房都超过1亿美金,这说明得到了市场认可。”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