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无锡一中学自建民俗文化展览馆 展品超2000件

2013-04-16 15:3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4月15日电(孙权 刘发明)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地方民俗文化,无锡钱桥中学的美术老师高波奔走无锡各处拆迁工地,把一件件老物件寻回校园,并在校园里自建了一个400多平米的民俗文化展览馆,实物展品超过2000件。15日,钱桥中学的这所民俗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让学生们着实感受了一番无锡本土乡村田园之物串联起的无锡平民历史。

   据了解,无锡钱桥中学民俗文化展览馆位于该校图书楼底楼,占地约400平米。展览馆设有“倾听远古呼唤”、“触摸平民生活”、“感受旧时百工”、“体味先农辛劳”、“探寻无锡水韵”、“土与火的艺术”和“感悟江南营造”七个展区。

   “这是绳车凳,前段时间,学校附近村子在轰轰烈烈的拆迁,我每天早上都要去转上一圈,并且每天都会有所收获,这张绳车凳就是人家遗弃的。”高波称,捡到这个绳车凳后,他就把凳子上的草绳换了重新缠绕,只花了10来分钟,凳子换了新颜,坐上去温暖而舒服。

   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开始,高波就奔走于无锡的各个乡村,收集了2000多件老物件,有老家具、老农具、老服装,这些都成为了民俗馆的实物展品。这些展品有的是村民捐赠给学校的,有的是象征性的付了点钱,而付钱最多的则是从江阴买回来的一架旧时水车,花了2500元。

   2010年,钱桥中学民俗馆扩容建成,以实物展示为主,展板和照片展示为辅。展览馆馆舍分成日常生活用品展示、百行百业介绍、农桑器具、渔业器具、日用陶瓷、老建筑介绍等部分,每个部分都由在校学生担任讲解员,对于讲解出色的学生,学校每年还评选出“星级”讲解员。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触摸民俗文化。”高波笑称,钱桥中学虽是一所农村中学,学生也大多是农民子女,但他们基本上已经不晓农事,对于乡土民俗物件也是基本不认识。自己去收集这些老物件,为的是让为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地方民俗文化,寻找到自己的根。

   陆世凡是钱桥中学初二年级的“明星解说员”,他负责百行百业介绍。“我最感兴趣的是木匠的器具,民俗馆里展示了五花八门的木匠工具,锛、凿、斧、锯、刨……光刨子就有三十多种。”提及此,陆世凡颇为骄傲。他说,因为这个展览馆,自己已成了同学们中知名的“小专家”了。

   据悉,与民俗馆同日揭牌的还有“高波工作室”。这间工作室由惠山区多所学校的十几位教师组成,他们执教的科目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对传统民俗文化都非常感兴趣。近几年来,工作室开展了民俗文化大讲坛活动,到无锡各个学校去宣传吴地传统民俗文化。(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