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长女追忆王国维 曝父亲"人生的四个时期"

2013-04-16 15:19:56 楚天都市报

    安徽人民出版社

    阅读提示

    这是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的长女王东明百年追忆。

   王东明1913年出生之前,王国维先生已育有4个男孩,也育有过4个女孩,但4个女儿都夭折了,王东明算是长女,因此最得父亲的宠爱,说这个女儿“是米里捡出来的一粒谷”,很是难得!书中对于大师的清华轶事及自杀之谜均作了深度的记述。本报今起连载其中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大师人生的四个时期

   我的家乡是浙江省海宁县。父亲王国维先生,生于1877年农历十月廿九(阳历12月3日)。他的童年颇为孤独,4岁时,生母凌氏不幸病故。当时他的姊姊蕴玉才9岁,本身还没有自主的能力,但已能照顾弟弟。

   父亲11岁前,祖父一直在外地谋生,因此,他自幼依赖祖姑母范氏及叔祖母抚养,形成他“寡言笑”的个性。

   父亲7岁入私塾读书,11岁时,祖父奔丧归,遂留在乡里,日夜课子就读。家有藏书五六箧,除《十三经注疏》为父亲儿时所不喜外,其余的书,每晚自塾归,祖父必口授指画,深夜不辍,诗文时艺,皆能成诵。祖父还教他骈文及古今体诗,为父亲日后研究金石、诗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父亲16岁时考中秀才,与褚嘉猷、叶宜春、陈守谦三君,并称“海宁四才子”。

   父亲喜好看书,可以说是嗜书如命,因此他能博览群书,不受一家学说之牢笼限制。但他对于刻板的八股文却兴趣不大,因此父亲在18岁、21岁时两次乡试不中后,也就不再热衷于仕途了。

   1898年,父亲22岁那年,汪康年、梁启超等人在上海创办《时务报》,同学许默斋掌书记,因事返乡,请父亲代理他的工作。父亲遂前往《时务报》工作,虽然薪水甚微,但此行却是他一生事业的开端。

   到上海后,父亲自此学日文、英文,接触西方的哲学、科学,研究戏曲、诗文、金文、甲骨文。终其一生,他不断地读书、研究、写作,直到过世,从没有停止过。

    近期研究父亲思想的学者,认为他的生活和思想发展大概分成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1877年至1898年):这是22岁以前的少年时代,接受传统的教育,也可以说是接受旧学的时期。

   第二个时期(1898年至1911年):从家乡到上海。他学习了康德、叔本华等德国哲学家的思想,努力将自己学到的新思想与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相结合。因此在文学创作,特别在美学上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这是研究文学和美学的时期。

   第三个时期(1911年至1923年):辛亥革命后,退避到日本,全力钻研中国古代文化,尤长于古代史、甲骨文、考古、音韵之学。前半段在日本研究;后半段回上海,在英籍犹太人哈同办的学校中教书,编杂志,取得学术上的丰收。这是学术研究成熟的时期。

   第四个时期(1923年至1927年):从上海到北京。当了退位的末代皇帝的文学侍从,但是他主要的工作是在清华大学国学院当导师。在清华园的文化环境中,对学术做了多方面的开拓。这是学术研究的丰收时期,也是他人生的顶峰。

    王东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