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薛宝:搞文化产业 要有文化独立性的价值观念

2013-04-15 16:58:3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邵晞炜)"文化有四大政策支撑,第一是‘二为方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第二是‘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好多事情可以讲究一律性,但是文化首先是要讲多样性,在多样性的基础上,它才能繁荣、昌盛。第三个是‘三贴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这个是文化工艺者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也是文化的生命力之所在。第四是,要处理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这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局局长、《学习与研究》总编薛宝在第一届城市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讲述的。

   薛宝表示,文化的渗透作用,也就是粘合剂作用,表现在各个方面,它既渗透政治,又渗透经济,又黏合社会,还有多种功能。就是说它作为意识形态存在的形式,是一种事业,它作为经济基础的部分,它实际上就是一种产业,文化既然提供精神产品,它不断传达内容和思想,它有记载,有文化商品,有文化产品,那这些文化产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越来越高,它在我们生活中间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就是愿意花钱去购买,所以文化产业又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国引擎和支撑。

   薛宝说:“在现代社会,如何处理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应该是当前很好的一个研究问题,我觉得无论做文化事业的人,还是做文化产业的人,一定要深刻理解它两者之间相互的关系,做文化产业,如果仅仅以赚钱为目的,将行而不远,因为文化本身有独立价值,即使是不赚钱也要搞文化,这是真正的文化工作者。但是现在如果把文化仅仅看作精神领域的一个形态,而不把它作为产业去搞,也会行而不远,因为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钱什么都办不成。但是没有钱万万不行,但是有钱绝对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买到的。所以说赚钱是水平,花钱更是水平,赚钱要靠文化,花钱更代表水平,代表你的文化水平,代表你的文化追求。所以说,我觉得这两个东西不要截然分开,搞文化产业的人,一定要有文化独立性的价值理念,不要把文化看作政治的或者经济的附庸,要准确认识它的独立性。但是同时在现代社会,一定要通过产业的发展,为政治服务来体现文化的巨大力量,事业它是产业的一个灵魂,产业是事业的一个翅膀,我觉得这个方面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到文化独立性的问题,文化的作用问题时,他表示,文化赋予经济发展深厚的人文价值,是人的经济活动与动物行为的区别。现在都讲经济实力,精神实力,一个国家要强大,就是要靠经济发展,实际上这些东西说穿了,仍然不是最高层次的追求,一个国家要强大很容易,一个国家要伟大还是需要更多更多的因素的支撑。这就是人的世界的规律和动物世界的规律,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区别于其他动物,就是除了强大以外,还有另外的价值,文化赋予经济发展高的组织效益,促进社会主体间的相互沟通和社会凝聚力的形成。实际上经济和文化指的都是同一个东西,只是为了表述的方便把它分开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