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话剧《青蛇》插科打诨 法海自称有先天性心脏病

2013-04-15 16:45:01 新民晚报

    话剧《青蛇》,田沁鑫根据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

   李碧华阐释小说《青蛇》:“这是一个关于勾引的故事,这是南宋传奇的荒唐真相。”田沁鑫显然不满足于“勾引的故事”,她想让话剧呈现出另外一种气质:情欲纠缠之后的出路是什么?

   秦海璐、袁泉、辛柏青、董畅等主演的话剧《青蛇》,继3月21日香港首演大获好评后,近日回京连演十场。该剧以人、佛、妖三界立意,对故事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和现代解读,原本家喻户晓的南宋传奇,既呈现出东方禅意,又兼具轻松戏谑。

    两种表达并行不悖

   故事从金山寺拉起大幕,禅意悠悠的吟唱中,法海跪坐在缭绕云雾间,远处钟声低回,诗意仿若泼墨山水般渲染开来。但接下来法海的“脱线”自陈霎时便将初时的唯美驱散殆尽,他自诩为“一个很年轻的寺庙领导干部”,他还说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见了女施主不能冲动,一冲动就有生命危险。”

   这种插科打诨在接下来的3小时演出中,始终贯穿于禅意的舞台诉说与凝重的戏剧主题中。比如——

   ●二妖出世,到的第一个地方是宋朝夜场,有寻花问柳的僧人语:“宋朝夜场与现代夜场没什么不同,都是男女寻欢作乐的地方。”

   ●法海碰到缠他的青蛇,只能唠叨地“传道解惑”,死活“怦然……不能心动”。有回他实在急了,便吼道:“你们非得把我逼成斩妖除魔的楷模吗?”

    两种看起来极难调和的戏剧表达,在《青蛇》的舞台上相互融合,并行不悖。

    探讨情欲后的出路

   李碧华曾阐释小说《青蛇》:“这是一个关于勾引的故事,素贞勾引小青,素贞勾引许仙;小青勾引许仙,小青勾引法海;许仙勾引小青;法海勾引许仙。这是南宋传奇的荒唐真相。”但田沁鑫显然不满足于此,她想让话剧呈现出另外一种气质:情欲纠缠之后的出路是什么?于是我们在剧中除了勾引之外,还看到了妖、人、佛三界的欲念和追求:素贞想做“良家妇女”,许仙满足于“柴米油盐”,小青眷恋着法海,法海则欲修炼成佛。

   但故事发展总跟理想不一样。许仙知晓娘子原形后,心生惧怕躲去了金山寺,素贞却以为是法海逼迫,于是水漫金山。双方僵持之下白蛇产子,法海心生恻隐,让二人相见,但许仙依旧惧她是蛇、不愿回家。最终,绝望的素贞放下了这段情,自己走去了雷峰塔底;目睹了残酷现实的青蛇则在法海的房梁执着地盘了500年,“我身畔有你,你身畔有我,亿万斯年”。正如李碧华在香港看过首演后评价,“小说比较反叛、妖艳,而舞台剧

    加入了女性的自省和情欲出路,是另一形式的升华。”

    双旦表演令人沉醉

   《青蛇》的舞台弥漫着东方禅意。佛界妖境、街头巷陌、百姓人家……饰演青蛇与白蛇的秦海璐与袁泉便在其中,时而云步飘飘,时而贴地逶迤,时而端庄静坐,时而缠绕勾人。

    她们所演的角色,一个努力释放自己的欲望,一个将极力压抑热烈的情感——

   ●秦海璐的青蛇是一种懵懂和真性情:她不知如何“修情欲”,便一口气睡了五六个男人;她好奇素贞与许仙的感情,便见缝插针地勾引他……

   ●袁泉的白蛇则在端庄中带着蛇妖的灵动,尤其是水漫金山那一幕,甚至“化身”成巨蛇形态,爆发出了最为悲怆的情感。

    记者 陶禹舟

    话剧《青蛇》剧情简介

   这个爱欲纠缠的故事很颠覆:小青,一条修炼了五百年的青蛇妖。素贞,一条修炼了千年的白蛇妖。二蛇妖贪恋人间,决定模仿人类,姐妹携手遁入红尘。小青爱上英俊和尚法海,而法海观望到二蛇妖的行径,决定阻止孽恋。小青与姐夫许仙云雨缠绵被素贞发觉,昔日姐妹反目成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