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名作家跨界写书法 作品成为收藏市场新宠儿

2013-04-15 16:21:19 成都日报
    王嘉 

    书画同源,国画家写得一手好书法,不足为奇,可是现在文学圈里写得一手好字的作家越来越多。作家玩书法跨界,虽然为副业,但是也不乏搞出名堂来的。余秋雨的扇面书法价格已经被藏家炒得老高;贾平凹书法的价格按照四尺整张计算,也达五万元(每平尺近7000元);而新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收藏界预测其书法将涨10倍,成为中国作家中书法最值钱的一位。如今知名作家的书法作品俨然成为艺术收藏市场的新宠儿。 

    名作家书法 

    价格不菲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攀高,名作家的书法作品也节节看涨。与名书法家的作品比较,名作家作品的市场表现可谓是旗鼓相当。据了解,贾平凹的书法从2005年的一万元两张,一路高歌,现在已达到五万元一张。莫言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获得诺奖后,藏家又一窝蜂地在问:莫言的书法有没有?去年底,在北京传是秋拍上,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件书法作品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其中《鲁迅诗》、对联和信札的成交价(加佣金)分别为4.715万元、4.37万元和2.645万元。在宁夏书画市场,书法作品卖得最贵的也并非专业书法家,而是作家张贤亮。据了解,张贤亮目前书法的价格按照四尺整张计算,每张两万元(每平尺近3000元),备受追捧。 

    有趣的是,擅长书画的贾平凹一天的时间分配:上午多在写书,下午则是会客和卖字画的时间。有人坐在他工作室一个下午,发现他前后接待了三批买书法的人,贾平凹谈笑间挥毫自如,半天所得相当于一个普通作家一年的收入。贾平凹卖字卖画已有年头。接受采访时,他从不讳言书画的收入丰厚,“我现在写书法、画画比写长篇收入多得多。我养家的方式不是写书,而是靠卖字画。”贾平凹向媒体透露:“一般作家很清苦,一本书写上几年,啥也不干,值不上几个钱。像我写长篇,稿费算是高的,就是啥也不干,三年写一部长篇,挣几十万块钱。这算好的,大部分作家是写了还赔钱。但是像绘画,一般一幅画几十万还不属于那种大画家,大画家几百万。” 

    作家书法 

    有着浓郁的文人特点 

    为何作家业余玩书法,却能反超书法家的价格呢?对此,张贤亮有过一段精彩语录进行解释:“书法家的正确定义不仅是掌握了书法这门技艺的人,更是能将形式与内容完全统一的人。这考验的不仅是书写者的文化底蕴,更考验书写者的文化素养。否则那些作品只是具有一定审美价值,却没有体温的物件,就像橱窗中穿着华丽的模特儿,不是血肉之躯,不能给人以亲切感。”张贤亮坦言自己没有成为书法家的野心,“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懂什么笔法,拿起笔便写,这也是我不敢称自己的毛笔字为‘书法作品’的缘故之一。”但对真性情的抒写,反而塑造出一种独特的艺术趣味。贾平凹的书法作品也具有独特的内涵,一位西安艺术圈人士曾评价,贾平凹的书法很拙,有魏碑的古拙和大气,相信一般的书法家根本达不到他对文化的深刻领悟。和普通书法家相比,名作家拥有了双重身份。收藏者清楚地认知他们的社会价值、文学价值和书法家价值。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作家圈里的书法家是很多的。文人或是作家书法在当今大文化背景下,已日趋形成中国书法的半壁江山。作家里的书法家,其书法作品有着鲜明的文人特点,不管从哪个角度欣赏,都带有很浓的文气,这是区别于专业书法家显著的地方。 

    马识途流沙河 

    是本土作家书法家代表 

    成都有着深厚中国传统书画底蕴,本土作家的书法功底自然不会落于人后。作家们不仅与书法家们打成一片,其书法名气也不落于书法家之后。著名作家马识途和著名文人流沙河便是作家书法家中的代表。99岁的马老自幼学习书法,积90年之功研习翰墨丹青,自成风格,尤以各体隶书最具特色。他曾在成都和重庆举办过个人书法展,深得观众的喜爱。流沙河以诗闻名于世,但他的书法也别具特色,为人所称道。其书法将古味、拙味、趣味三者融为一体。流沙河曾幽默地说:“你想自我感觉良好吗?想,就去练习书法。门一关,袖一绾,笔一挥,你就是一张白纸上的国王了。你拥有绝对的全权,横扫纵批随你,硬搠猛,随你,扭筋拧肉随你,左倾右斜随你。如果草书,便是鬼画符也随你了。你在金钱面前曾经一跪二拜,你在长官面前曾经三低四下,但是现在,你凌驾于白纸之上,可以傲然自主。这样一来,自我感觉当然就良好了。不过这只是书法的入门。”记者 王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