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1942>拿奖 小刚哭了:这20年中国导演一直在挣扎

2013-04-15 16:00:06 解放日报

    施晨露

   一个周末,《一九四二》拿到了两个奖:先是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2年度表彰大会获得年度电影和年度导演表彰,紧接着,香港电影金像奖把“最佳两岸华语电影”也颁给了《一九四二》。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奖大会现场,当天从三亚《私人定制》片场赶到北京的冯小刚回忆20年电影路哽咽流泪,直言“对得起自己”。长达6分钟的领奖发言在微博被多位导演转发,认为是“大实话”、“讲出了导演的心声”,而导演协会的这一表彰也被冯小刚称作“自己拿过最重的一个奖”,因为评选者是导演协会的300多位导演会员。

    回首20年,小刚很挣扎

   “我是1994年拍的第一部电影,到现在19年了,1995年在上海导演协会批准加入成为会员,到今年18年了,其间拍了15部电影。20年前我还是30多岁的小伙子,现已经是55岁的小老头了,时间飞快,怎么能在20年时间拍了这么多电影,是什么原因让我坚持下来,仅仅是当导演的风光或是名誉,不足以支撑我。”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现场,冯小刚真情发言,坦言这20年赶上中国电影翻天覆地变化,作为导演非常挣扎。“这20年东奔西走,四处求人,喝大酒,找钱,这20年,满足观众的需要,市场的需要,同时满足内心的需要,非常挣扎……很多电影院改成歌厅,洗浴中心、家具城,那时的首要任务拍一些娱乐性强的电影,我的15部电影里有10部是这样,用娱乐来拉近观众跟我们的距离,但是我仍然没有忘记要对得起导演的称号,能够拍一些自己非常想拍的东西,比如《一九四二》,回首这20年,我对得起电影,也对得起我自己。”

   对于《一九四二》获得的肯定,有业内人评价,在一个数百位导演投票的评选中,赢得年度电影和导演不容易。所有投票的导演都明白,拍一部《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有多难。作为“大文艺片”,《一九四二》不应该用票房衡量成败,遗憾的是,电影引发的历史关注,没过多久就沉寂了。

    子怡鸣不平,导演太操心

   有人评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一九四二》,说明有诚意的电影,同行看得到;香港金像奖也奖掖《一九四二》,说明有力量的电影可以跨越地域文化;甚至略显冷清的票房也是对其冲击力的反证,不完美的结局往往反衬出风骨。但也有网友直率反驳,票房不好就怪观众没品位?冯小刚的眼泪里,也许正包含着中国电影近年来挣扎的缩影。演员章子怡就在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上如此总结,“他们(导演)非常辛苦,休息的时候少,操不完的心,希望厚厚的剧本变成厚厚的人民币,来报答投资人……”

   章子怡说,尽管没做过导演,作为演员,“自己在家也会想着厚厚的剧本可以变成厚厚的人民币,让电影带来效益”。演员张国立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代表《一九四二》领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时提出,华语电影到了很关键的时刻,“两岸三地的电影人都要静下心来思考,我们要坚守些什么,如何把华语电影进一步提升”。而几年来一直为“港片复兴”所焦灼的金像奖,在把“最佳两岸华语电影”颁给《一九四二》的同时,也让《寒战》以9座大奖的成绩平了《甜蜜蜜》创下的历史纪录。作为去年香港地区上映票房最高的华语片,《寒战》在内地和香港市场均战绩不俗,但质量上是否真有压倒其他一众提名影片的绝对优势?在眼下这一阶段,金像奖的中心任务显然还是破解港片身上的“救市”压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