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企业巡礼>>

中国好白酒之诗酒文化

2015-07-09 10:2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质量直播间。“诗是文中酒,酒是水中诗”,中国是一个以诗传世的古国,又是一个盛产名酒的古国。从远古以来,诗与酒就交织在一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而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诗酒文化”。诗圣杜甫曾写过“李白斗酒诗百篇”的诗句成为千古佳话,充分体现了酒在文学艺术创作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与大家分享我国诗酒文化的灿烂历史和白酒行业发展的喜人成绩。

 嘉宾: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中国质量直播间》和大家谈谈中国白酒和中国诗歌的传统文化。中国白酒是一种历史永久而且蕴含了丰富文化的民族传统产品。据历史文献记载,中国人饮用酒精性饮料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到三千年以前。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记载和我们现在考古发现的遗迹遗址证实,中国人饮用蒸馏酒,这种酒精性饮料的历史至少也有六百年或者更早的时间。由此可见我们这个传统的白酒,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的嗜好性产品。

 中国酒与生俱来就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诗词歌赋有不解之缘。我个人看到的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各种的历史文献当中,与酒有关的大概有三百六十余种之多。大家知道在诗经当中对饮酒就有了记载,诗经当中有诗歌记录上古时期人们饮酒是“君子有酒,酌言尝之。君子有酒,酌言献之。君子有酒,酌言酬之。”等等。这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归结到一句话就是我们在喝酒的时候主要品尝的是酒的美味,并不计较菜肴是否丰盛,饮酒的场所是不是豪华。所有集中的感官享受和精神享受都在于品尝一杯甘美如饴的白酒,这是诗经。伟大的政治家曹操,当然他的豪放的气势,就只能写“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谈到酒,我们可以有说不完的话题。你像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有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这是在西部边关守卫祖国领土的时候,也是依靠酒来激发军人的豪迈性格。我们王之涣的《凉州词》,还有“西出阳关无故人,劝君更尽一杯酒。”等等。所以说酒自它与生俱来,就跟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诗词歌赋有不解之缘。今天中国人饮酒已经是一个日常生活当中非常平常的生活内容。所以我们在饮酒的过程当中也应当提升人的文化素养,提升人的生活品质,能够把喝酒和美好的事物相互结合起来,就能得到感官享受的同时,品味精神的愉悦。

 我们白酒是一种传统食品,白酒的产业是从手工作坊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基础发展起来的。近二三十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白酒企业的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它所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生产程度也不断提高,使我们的产品白酒的风格特点异彩纷呈。过去的传统白酒大家认识的主要是浓、清、酱、米这么四种比较显著的风格。以后我们在产业的风格创新方面发展速度比较快,现在市场上有了兼香型白酒就是浓头酱尾。入口是浓香型白酒的风格,回味体现酱香。以后又有了各种香型的相互融合,发展了十几类不同风格特点产品,更好的适应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和消费口味的要求。同时由于现代化的生产技术特别是分析检测手段和实验研究手段的提高,我们白酒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我看到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白酒产品的监督抽查结果,监管部门一共抽检了1100多家生产企业的3000多个批次的产品,各种不合格产品的总计大概有9%,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标签和计量问题,不涉及到质量安全,真正的由于重金属和一些危害健康的化合物超过标准规定的产品,大概占到0.6%到0.8%这么一个水平,这是可能涉及到食品安全指标出现问题的产品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这么一个水平。所以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放心饮酒能够快乐饮酒这样也是促进我们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消费的多元化,这样我们就面临中国优秀的传统民族产品如何走出去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大战略和发展路径,作为一个中华民族传统产品而且是有技术优势的产品,有独特风格特点的产品应该为新的“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中国白酒也会随着“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应该有更广阔的的天地能够有更大的作为。让世界上所有对酒精性饮料有嗜好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中华民族这一份宝贵遗产。

 主持人:感谢马秘书长的精彩讲解,纵观诗酒文化发展史,酒醉诗情,诗美酒醉;诗借酒神采飞扬,酒借诗醇香飘溢。诗与酒相映成辉,形成绚烂的文明景观。中国的诗酒文化仍在继续发展,中国白酒也正向着世界舞台稳步前行。本期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