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

2012-11-29 08:5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2年学生用品等4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等情况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11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学生用品等4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等情况。

  2012年学生用品等4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学生用品、防火门、稀土氧化物、轮胎式装载机等4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295家企业生产的395批次产品,43家企业生产的4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8%。其中,防火门和稀土氧化物2类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在90%以上,分别为91.3%和92.1%;学生用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1%;轮胎式装载机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68.0%。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质检部门将继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2012年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基本状况。

 国内制造业产品方面。国家监督抽查了37类3699家企业生产的3862种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3%。全国共检验检疫进口商品122.90万批,货值2347.3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商品4.77万批,货值245.18亿美元。全国共检验检疫出口商品383.43万批,货值1789.4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出口商品0.49万批,货值1.77亿美元。

 食品方面。国内食品风险监测样品6724个,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食品品质不达标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全国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634批,检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均按照有关规定做了处理。

 特种设备。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43起,死亡67人,受伤36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违章作业、违规生产(制造、修理、改造、充装、维保)、使用以及管理不善等。

 产品质量投诉。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各级12365共受理业务23.33万件,其中打假举报1.01万件,质量申诉0.75万件,咨询21.57万件。

 执法打假方面。全国质检系统第三季度共查处案件3.34万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1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236起。查处各类食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9335起,涉案货值2.36亿元;查处假劣农资案件1153起,涉案货值1.4亿元;查处建材案件5004起,货值2.5亿元。

 针对上半年产品质量问题,全国质检系统已采取了以下相关措施。一是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二是集中开展质量风险排查和整治活动。三是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下一步,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障质量安全。一是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二是开展重点产品和领域的专项整治。三是强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四是推进质量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2012年10月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2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3749.5万人次,同比上升2.37%。其中,发现传染病例78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8.32万人次,同比上升0.13%,其中,发现病例3.36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7.82万人次,同比上升1.77%。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2年10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1817种、54092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25种、4254次,一般有害生物1692种、49838次。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2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96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4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茶叶类和饮料类;不合格产品来自21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证书和食品添加剂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2012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27.23万批次,同比增长0.11%,发现进口不合格0.50万批次,批次不合格率1.82%。其中检验监管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2.94万批,计411.81万吨,检出不合格11批,计545.05吨。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检验检疫机构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2012年10月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2012年10月,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8起,死亡12人,受伤2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减少7人,受伤人数增加9人。事故原因主要是违章作业、维保不到位、安全意识不足和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八大类特种设备中,锅炉事故2起,压力容器事故2起,气瓶事故2起,电梯事故3起,起重机械事故2起,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3起,大型游乐设施事故1起,其他相关事故3起。以上事故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