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量播报>>

共庆元宵节

2011-02-16 19:3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庆元宵节

  主持人:用权威的数字播报真实的质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质量播报》。

 明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了。正月十五,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的日子,元宵的形状是圆形,又含着一个“圆”字的同音字,象征着团圆、美满、吉祥,吃元宵是元宵节最主要的活动。这几天正是元宵的销售旺季,品种多样的元宵、汤圆出现在了市场上,供大家选购。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元宵的选购技巧和食用方法。

  元宵的选购

 一是观形色。优质元宵色泽洁白,无杂点,形状浑圆,面皮细腻洁白,大小均匀,切开观察,馅与皮的比例适中,一般而言馅与皮的比例应为25%以上;如果冷冻技术不过关,元宵就容易开裂,这样的元宵水分和养分损失都比较大,口感粗涩。还要看包装,质量好的元宵,包装袋内都应该有托盘,这样可以防止元宵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挤压变形。

  二是试手感。用手指轻轻摸一下元宵,如果元宵发软,说明已经解冻,这样的元宵口感和营养都会大打折扣。

  三是煮元宵。好元宵煮的时候不混汤、不粘连,很快就会漂浮起来。而质量较差的元宵则容易混汤粘锅甚至发生破损。

 四是尝味道。好元宵入口绵软。咬开后,元宵馅浓稠香软,细小的微粒在入口即化的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咀嚼感。元宵皮口感细腻黏糯,有弹性。

  另外对元宵的生产厂家、购买环节也有一定的辨识标准。

 一是注意购买场所,正确选择食品的购买场所,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场或超市去购买。并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

 二是注意食品包装标示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还要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散装元宵,它的运输包装袋上也应有QS标志。另外速冻食品的标签除了常规的标识外,还应标明存放条件,使用方法等,如果是含馅料产品还应标明馅料含量,消费者可通过标签上的内容选购合格的速冻食品。

 三是要注意产品的包装。消费者购买时要选择那些包装密封完好、包装袋产品无破损和变形,袋内没有冰屑的元宵产品。同时消费者应注意每次在商场选购商品应在最后才取速冻食品,如果不马上食用则应尽快放入冰箱的冷冻室以免影响产品的品质。

 四是购买散装元宵,除了要选择标签标注齐全、规范,保质期、生产日期标注真实外,更应注意查看标签是否有改动迹象。购买散装元宵时一定要注意质价相符,切勿贪图便宜,价格过低的元宵等食品不要购买。

 五是购买食品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好电脑小票,并索要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问题,可以作为赔偿依据。遇到超市采用减价促销时,应仔细辨认食品的状况。

  另外购买的元宵最好当日购买当日食用,保证食用的安全与良好的口感。

  元宵的吃法

  油炸元宵

 如果是生元宵,可将元宵先粘上鸡蛋清,再放进锅里炸。这样炸出来的元宵有鸡蛋香味。炸时要不断翻动,以免炸得不透不匀。油炸元宵时,有时会发生元宵在油锅里突然炸裂溅伤人的现象。如下锅前用针在元宵上扎两个小针眼,即可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另外,炸时要用小火温油,这样炸出的元宵香甜可口,皮酥里糯。

  蒸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了一层油的瓷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取出后撒上绵白糖就可以了。吃起来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

  拔丝元宵

 将元宵炸好备用。用食用油滑锅底,放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当糖稀冒大泡呈黄色时,放入炸好的元宵,与糖稀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宛如金珠缠丝,别有情趣。

  芝麻裹元宵

 将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成糖糊的锅中,再倒入炸好的元宵,滚粘均匀,出锅上盘,逐个摆开,互不粘连,冷食、热食皆宜。这种做法做出来不太像元宵,有点像麻团的意思,但是别具风味。

  烤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有底油的金属盘内,连盘放进烤箱,烤至色呈金黄、熟透,取出装盘,以绵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

 我们要提醒大家,元宵含大量油脂及糖分,所以热量很高,体重过重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不宜过量食用。高油脂的食物影响尿酸的排泄,还会增加痛风病发生的可能。4颗芝麻元宵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而大约40颗无馅小汤圆的热量才等于一碗饭,因此可以吃无馅汤圆减少热量摄取,或者以快步走一小时等运动方式消耗这些热量。

 元宵外皮均以糯米粉为食材。糯米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小孩,在食用汤圆的时候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

 元宵馅种类繁多,但无论甜咸,油脂含量均很高。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

 甜馅元宵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里不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汤圆,可配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除了可减少糖分外,也有补身驱寒的功效。咸汤圆则可放小虾米及蔬菜,多一些钙质及纤维质的补充。但需注意的是,汤中不要再放太多的油或调味料。

 主持人:元宵的选购技巧和食用方法您记住了吗?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我们祝您元宵节快乐!合家团圆!吉祥如意!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